港大亞洲首例胃酸倒流微創手術

2019-12-18
来源:香港商報

   【香港商報網訊】亞洲胃酸倒流發病率近年上升,香港大學醫學院成功為香港胃酸倒流患者進行新手術,以植入式磁石環增強下食道括約肌功能,為亞洲首宗,成效媲美傳統手術的同時,還可有效減低出現併發症的風險。

  港大醫學院外科學系食管腸胃外科講座教授及分部主任、鍾江海基金教授(腸胃外科)羅英傑昨早在記者會介紹,胃酸倒流傳統而言在西方較為普遍,但隨着本地生活西化及癡肥個案增加,亞洲胃酸倒流發病率隨之上升。港大醫學院近期研究顯示,2002年至2011年間有關病症發病率增加1.3%,最新發病率達到4.5%。

  植入磁石環減手術後副作用

  羅英傑表示,現時大部分病患以藥物控制病情,部分不想長期服藥或服藥後仍持續出現病症及併發症的患者需考慮手術治療;惟傳統的胃底折疊術存在吞咽困難、脹氣、不能打嗝等副作用。

  他解釋,新型手術將一個細小鈦金屬磁石珠組成的磁石環以微創方式植入人體,圍繞在下食道括約肌位置,以還原其閉合功能。當下食道括約肌維持閉合狀態時,可防止胃酸及膽汁從胃部逆流至食道,同時在進食時讓食物進入胃部。

  港大醫學院外科學系臨床助理教授黃宇匡表示,新型手術成效可媲美傳統手術,最大的好處是微創,毋須改變胃部結構,可減低出現術後併發症風險。現時已為4名病人完成手術,患者在術後即消除所有胃酸倒流的症狀,亦無須再服藥,生活質量得到明顯改善。

[责任编辑:郑婵娟]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