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末季出口指數見新低 轉口港角色淡化?貿發局指言之尚早

2019-12-19
来源:香港商报

  貿發局預測,香港明年整體出口貨值按年跌2%。

  【香港商報网訊】記者鄺偉軒報道:中美貿易戰雖尚未塵埃落定,貿發局但預測,香港明年整體出口貨值按年跌2%,較今年預估跌4%有所收窄。貿發局研究總監關家明稱,上述預測已把中美達成首階段貿易協議計算在內,而當前廠商顧慮的,已非中美貿易戰本身,而是全球經濟衰退對國際貿易帶來的負面影響。

  至於今年最後一季出口指數為18.8,按季跌8.6,創歷史新低,反映港商看淡前景,認為未來數月出口繼續下滑。雖然業界看淡未來數月出口,但關家明稱,受惠2018年底基數較低,加上早前有廠商擔心中美貿易談判破裂而提早在11月出貨,預期本港今年11月及12月出口跌幅將有所收窄。

  升級轉型更勝搬廠

  關家明又指,近日有見廠商遇到壓價的情況,預計未來必有廠商倒閉。雖然東南亞至今仍是廠商搬遷首選,但他認為,廠商與其聚焦搬廠,不如藉此達至升級轉型,在全球供應鏈改變的過程中爭取新定位。

  另外,對於有內地出口商直接將貨品出口至東盟國家,關家明指,目前評論香港作為轉口港角色會否因而淡化,屬言之尚早。至於有傳內地考慮將原本經由香港轉口到內地的商品,改為直接進口,這做法並非明智之舉,相信實行機會不大。

  冠域商業及經濟研究中心主任關焯照認為,縱然出口下跌速度稍為緩和,但由於仍有額外關稅,廠商仍然悲觀。往後中美貿易談判涉及制度問題,進程甚為艱難,預算及至明年11月美國大選投票前夕,兩國才有望達成實質協議,所以預期明年本港出口仍會下跌。

  專家展望明年出口看法分歧

  香港中文大學經濟學系副教授莊太量則相信,今年本港出口表現已反映中美貿易戰帶來的負面影響,預計在美國消費者逐步習慣額外關稅後,會慢慢增加購買進口產品,若現時斷定明年香港出口下跌,會過於太早下結論。他預計,及至明年中,香港出口有機會好轉,其中玩具及電子產品的出口有望率先反彈。

[责任编辑:郭玉桔]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