盧煜明趙慧君列全球頂尖科學家

2019-12-23
来源:香港商报

  【香港商報网訊】記者周偉立報道:世界權威科學期刊《自然生物科技》選出「2018年全球20位頂尖轉化研究科學家」,中大醫學院的盧煜明教授及趙慧君教授佔2席,他們亦是名單上僅有來自香港的學者,盧煜明更是連續第3年獲此殊榮。

中大醫學院盧煜明教授(左圖)以及趙慧君教授(右圖)同獲選全球20位頂尖科學家。

  盧煜明連續3年獲殊榮

  盧煜明和趙慧君憑藉癌症及胎兒診斷範疇的技術獲得殊榮,相關的癌症檢測技術能非入侵性地找出癌症基因組中多種類型的改變,有望可於患病初期確診。至於胎兒診斷技術方面,盧趙二人基於「DNA甲基化」而建立的新型產前診斷標誌物,有助追蹤DNA分子的來源,藉以分辨該DNA分子是來自母體抑或胎兒。

  有「無創產前檢查之父」之稱的盧煜明,為中大李嘉誠健康科學研究所所長、中大醫學院副院長(研究)及化學病理學系系主任。盧煜明發表得獎感言時指出,無創產前檢查經已常規化,期望利用血漿檢測癌症的技術將來也能在醫療機構中普及,造福社群,並藉此證明香港科研技術可為國際醫學界、孕婦及癌症病人帶來改變。

  盧煜明奪「諾獎風向標」

  趙慧君表示,十分榮幸能獲選為頂尖轉化研究科學家。她和研究團隊從無創產前檢測唐氏綜合症,發展至將技術應用於癌症檢測,及早為癌症病人確診以提升治療效益,希望相關技術能進一步應用到其他範疇,惠及更多患者。

  另外,盧煜明剛於日前獲頒第4屆「復旦——中植科學獎」,以表揚他在開創「無創性產前診斷技術」,及將DNA測序技術應用至癌症檢測的重大貢獻及成就。盧煜明是獎項成立以來第2屆在生物醫學領域獲獎的學者,也是「復旦——中植科學獎」成立以來首位得獎的華人科學家。「復旦——中植科學獎」首屆和第2屆得主均在獲此獎項後獲頒諾貝爾獎,因此這個獎項也被視為「諾貝爾獎風向標」。

[责任编辑:董岳昕]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