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建宗指振興經濟須先止暴

2020-01-05
来源:香港商報

  張建宗(中)等出席由工聯會舉辦「穩經濟·保就業」論壇。 記者 馮俊文攝

   【香港商報網訊】記者林駿強報道:工聯會昨日舉辦「穩經濟·保就業」論壇,政務司司長張建宗在論壇上表示,香港經濟正面對內外交煎的局面,強調停止暴力、恢復社會秩序是讓經濟復蘇的關鍵,重申止暴制亂是當前壓倒性的首要任務。

  他稱如果社會能盡快安靜下來,將可重新提振消費,再度吸引旅客來港,重新建立香港的形象和重新出發。他期望各行各業在新一年能繼續支持政府止暴制亂,與暴力說不,令香港重現安定繁榮,重新起動經濟,重建在海外受損的形象,加強與國家各省市間的聯繫,大灣區、「一帶一路」建設在香港回復正常運作,以推動不同商機的活動。

  工聯會提穩經濟保就業建議

  工聯會理事長黃國指出,修例風波引發的「黑色暴力」衝擊持續超過半年,而面對當前動蕩局面,首要任務是止暴制亂,經濟才能重回正軌,打工仔的就業環境才能改善。他說,「無論持何種政見,都應對暴力說『不』,支持警方嚴正執法。」

  他續說,香港經濟及就業都出現深層次矛盾,並提出一系列建議,一是要改革香港的資本主義制度,打破壟斷和操控,並重視打工仔女、消費者的利益。二是革新政府理念,在維護市場公平競爭上扮演更大角色,並應在區域合作和產業政策上積極作為,推動香港融入粵港澳大灣區建設。三是及時推出特別措施,應對當前經濟下行及失業率上升的形勢,如推出「緊急失業援助金」等。四是政府應着手研究解決就業質素惡化的深層次問題,如政府應帶頭取消外判合約制度。五是改善落後的勞工政策,如做到劃一勞工假及公眾假為17天。

  飲食業憂春節後現倒閉潮

  稻苗學會副主席鄭柏文指出,現時的所謂黃色經濟圈,加上以「裝修」為名的破壞不斷發生,令飲食業界瀰漫一片「白色恐怖」。他說現時各行各業都受影響,飲食業是最受影響的行業之一。他擔心今年農曆新年過後,會有超過千間食肆倒閉,不僅令投資者損失金錢,更會導致大量員工失業。他呼籲社會各界要向暴力說不,使社會回復平靜,才是從根源解決問題。

  其他發言的嘉賓還包括中華出入口商會副會長黃英豪、嶺南大學潘蘇通、滬港經濟政策研究所高級研究員何濼生、勞聯主席林振昇。

[责任编辑:郑婵娟]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