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邀新任區議員出席周五簡介會

2020-01-05
来源:香港商報

   【香港商報網訊】為加強政府與區議員的溝通和合作,民政事務總署近日向新一屆區議員發出公函,邀請他們出席星期五(10日)下午3時於北角社區會堂舉行的簡介會,屆時政務司司長張建宗與政策局局長會向區議員介紹與地區行政有關的事宜,並聽取議員意見。

  張建宗昨日表示,簡介會主要介紹區議會的運作、地區與不同政府部門的關係,以及探討未來的合作空間等,強調是每一屆區議會選舉後的慣常做法。他形容這是政府與新一屆區議會溝通的開始,希望區議員能夠出席。

  據香港《文匯報》報道,建制派政界人士表示,區議員是政府與市民之間的橋梁,但眾泛暴派區議員仍不改“拒絕溝通、政治行先”的姿態,難以想象未來四年如何靠他們解決市民求助、爭取福祉。

  包括元朗、黃大仙、觀塘、油尖旺、中西、大埔區等多區泛暴派區議員先後發表聲明,拒絕出席簡介會。公民黨昨日宣布全黨區議員將拒絕出席,民主黨、民協亦發表聲明稱將杯葛會面,又稱落選的建制派議員獲行政長官會見,但新當選的區議員“只能”與政務司司長會面,認為政府做法是“漠視民意”。

  官員落區機制 毋須爭取

  中西區區議會前副主席、民建聯副主席陳學鋒直言,泛暴派區議員高調表態不出席簡介會才是做“公關騷”。區議會是解決民生問題的平台,不是政治表態的場所。“如果區議員連了解政府部門與地區關系這一最基本的工作都不做,甚至拒絕與政府合作,以後將怎樣幫助居民爭取福利和解決求助?”

  他指出,泛暴派區議員藉機“要求”張建宗落區聽民意,正正體現了其不了解區議會的運作方式,過去幾屆區議會,各司局長及特首都曾多次落區,尤其在此次換屆後,特區政府亦已要求各司局長落區聽民意,這是早已存在的機制,不需“爭取”。

  工聯會立法會議員陸頌雄亦譴責泛暴派區議員不改本性、不尊重規則。他直言,很多市民都擔心由泛暴派主導的區議會,在未來幾年的地區行政只會一事無成。

  他表示,是次泛暴派區議員不去簡介會是“擺姿態”,就算去到也是“做騷”,若其繼續這種政治先行、拒絕溝通的做法,在未來的四年中,很難將民生工作擺在首位。

  不諳對口部門 難做好橋梁

  觀塘區區議員、民建聯副秘書長顏汶羽指出,簡介會的目的是介紹政府的分工、職能以及區議員的職責,幫助新當選的區議員更好處理居民求助,准確找到民生問題對接的相關政府部門,而不是就具體政策或議案與區議員進行對話和交談。

  他指,區議員是政府與市民之間的橋梁,如果連政府部門的分工和職能都不了解,難以做好橋梁的角色。

  “內定”正副主席 弄政“擺歪”民生

  葵青區議會下周二舉行首次會議,會前泛暴派透過所謂“初選”決定分別由民主黨單仲偕及“葵青傳承”張文龍出任正、副主席。有區議員更預告,會議上將提出多項政治訴求,要求特區政府回應,貫徹過去一周西貢、中西區區議會泛暴派議員把民生議題“擺歪”,只顧玩弄政治議題的操作。

  葵青區議會下周二將選出正、副主席。單仲偕、張文龍在泛暴派占多數議席情況下已被“內定”為正副主席。據了解,會議當日泛暴派會提出三項動議,包括“要求政府落實五大訴求”、“強烈譴責警方在葵青區的警暴問題”,以及“要求問責官員下台及解散行政會議”。

 

 

  他們又會就所謂的“犧牲者”進行默哀及唱反修例歌曲,把區議會當作宣示個人政治主張的場所。另外,他們又擬修改多項會議常規,包括取消授權票、進行視像直播、取消增選委員等,貫徹其他兩個區議會做法。至於各議員辦事處亦會優先聘請一眾“亂港暴徒”,以公帑養活亂港者。

 

[责任编辑:郑婵娟]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