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發性肺纖維化新藥治療效佳

2020-01-21
来源:香港商报

  【香港商報网訊】記者黃永佳報道:罕見病「特發性肺纖維化」會使肺部不斷結疤變厚,讓患者呼吸困難及肺功能漸進惡化,其存活率比大腸癌及乳癌低。由於其病徵與其他呼吸系統病相似,通常突如其來病發,讓患者及醫生難以發現及診症。不過,本港最近引入新藥「尼達尼布」減慢特發肺纖患者肺功能下降率及急性發病率,可讓患者維持生活質素。

  港大醫學院內科學系臨床副教授何重文表示,本港約有350名特發性肺纖維化患者,他們大多病發在60至70歲,男性患者為主。特發性肺纖維化患者會出現疲勞、乾咳及手指呈燈泡狀手指等病徵,病徵與其他呼吸系統病相似,單憑病徵診斷很容易誤診,如市民連續8周出現以上病徵,應盡早求醫。

  香港醫院藥劑師學會會長崔俊明指出,新藥「尼達尼布」可減慢特發肺纖患者肺功能下降率及急性發病率,讓患者保持生活質素,惟患者服藥後或會出現肚瀉的副作用。他補充,研究結果顯示該藥可降低患者每年肺功能下降率減低約五成,減低急性病發率達68%,及降低治療期間死亡率約43%。

  崔俊明又說,該藥每月藥費約2萬元,如患者未能負擔藥費,可經撒馬利亞基金申請資助,而未符資格申請的患者可申請「特發性肺纖維化愛心送暖用藥計劃」,患者首24個周期藥費須要自費,自25個周期開始免藥費,到非牟利藥房配藥。

[责任编辑:蒋璐]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