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面封關或釀經濟災難

2020-02-04
来源:香港商报

  金屏礎

  挾着修例風波建立的新醫護工會「醫管局員工陣線」最近藉新型肺炎疫情,煽動醫護與政府的對立,聲稱政府若不全面封關,醫護性命及健康就會受威脅,藉此煽動醫護罷工。

  無獨有偶,美國亦全面停飛中國以對抗新型肺炎。顯然,「醫管局員工陣線」的五日大罷工,是配合美國在經濟上壓制中國的一種封鎖措施。有人要把中國變成一個孤島,停止貿易和人員的往來。在這個背景之下,香港的煽暴派也要把香港變成一個孤島,嚴重傷害香港的經濟,增加失業人數,引起廣大居民的不滿,為9月份的立法會選舉奪權陰謀服務。

  煽暴派認為,他們在公立醫院體系,擁有較大的實力,完全可以利用罷工進行勒索,把廣大病患者的權益,作為一個籌碼,向特區政府勒索,提出封閉所有關口的無理要求。香港有百多萬年老的慢性病病人,將會被剝奪醫療的機會,這將成為一個重大的人道災難。

  特區政府宣布,獲得中央同意,內地暫停簽發自由行,涉及49個城市,估計內地人來港數目可減五成。政府又大幅縮減海陸空交通服務,包括暫停西九龍站高鐵香港段及紅磡城際直通車所有班次,來往香港及內地航班減半,亦會減少港珠澳大橋金巴等跨境巴士班次。

  昨天,政府更推出進一步措施壓縮人流,宣布自今天凌晨零時起,關閉四個口岸,分別為羅湖、落馬洲、皇崗、港澳碼頭,只開放機場、深圳灣及港珠澳大橋口岸,預料足以最大限度地防止疫情傳播。

  全面封關對港人不公

  過去20年經過禽流感、SARS、豬流感等事件,到今日從來無試過因本地或外地疫症而全面封關。為什麼不採取全面封關?這是預防疫情傳播的重要決策。從年初五到年初十,估計有52萬香港人從內地回到香港。如果關閉了所有的關口,52萬港人就不可能回到香港,這種做法基本是禁止的。因為擁有香港身份證的居民,完全有權返回香港,任何人包括政府也不能阻撓。現在全世界的國家都在使用包機,接回本國的大量僑民,香港特區政府怎麼能夠違反了國際上的通例,不准港人返回原居地?更重要的是,大約有25萬人在內地工作,他們差不多每隔兩天或者一個星期,就會返回香港一次。如果封死了關口,這25萬人,就會失去生計,造成極大的人道主義災難。更重要的是,香港股市有超過一半的企業是內地企業,由香港證交所和香港的律師樓和會計師樓派人前往內地進行核數工作,在3月份之前公布業績,否則香港的股市運作就立即出現停頓,大量上市公司的股票就不能買賣,造成人心浮動,這會導致香港的經濟災難。

  所以,考慮封關的問題,首先就要考慮大量人口的健康檢查問題,如果患上了肺炎,就要進行隔離的問題。採取填表申報、關卡檢查體溫,發現了懷疑的個案,就立即送入隔離病房,是現在可行的重要手段。內地的簽證已經被停止使用,沒有必要一律停止入境。湖北省籍的人,過境要進行檢查出入境的身份證件,全部攔截下來,不准入境。這已經是非常有效的阻止傳疫的方法。

  難保百分之一百安全

  全面封關也要考慮對香港的經濟損害和繁榮穩定的影響。香港是一個國際大都會,倚靠與內地有密切的經濟貿易關係,形成對外國開放的格局,扮演了東西方的貿易和金融的交易橋樑。全面封關意味香港主動放棄與內地的聯繫,不再和內地產生經濟貿易往來,外國商人也不能經過香港進入內地。這意味香港自己親手扼殺了自己的經濟命脈,讓700萬香港人吃西北風。香港的所有副食品和蔬菜,都是經由陸路海關進入香港的。香港單方面宣布封關,內地的副食品和蔬菜就不能輸入香港了,香港的經濟運作立即停止了,這會對700萬人的生活造成嚴重的危害。

  所以,特區政府關閉大量的關口,保證香港和內地仍然有一部分的人員往來,保證貨物和副食品暢通流動,是一個負責任的政府必然採取的政策,無可非難。

  「醫管局員工陣線」的全面封關主張,說成是連一個嫌疑的疫症病人也不可以進入,以保香港公營醫院醫護安全,這種說法也是毫無現實的需要。請問,若果要百分之一百安全,對於52萬回港的港人,「醫管局員工陣線」又有沒有足夠大型的度假村進行隔離的安置?根本就沒有!所以,百分之一百安全的說法,根本就是胡說八道。邊境進行檢疫、測量體溫,每個人都要過關檢查,這就是最好、最大限度的檢疫方法。香港市民應該積極支持特區政府的防疫措施,不要聽煽暴派的胡言亂語,大家一起努力維護香港的繁榮穩定。如果全面封關,香港必然出現經濟大災難,這種殺傷力,可能相當可怕,最後是香港人埋單。

[责任编辑:董岳昕]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