淺談美歐債市走勢

2020-02-05
来源:香港商报

  交通銀行香港分行環球金融市場部袁沛儀

  美國與歐洲股市近期繼續造好,投資氣氛穩固下,避險情緒仍然偏低。加上目前主要經濟體的增長只存溫和放緩風險,並非將面臨衰退,相對下似乎主要長息升勢或將持續一段時間。不過經濟增長存有周期性因素,而債息本是市場前瞻指標,再找可以預測其走勢的因素實在不多。然而,往往投資者預期未來通脹上升,孳息也要上升從而補償債券未來現金收益的購買力,因此可參考通脹來推測長息走勢,兩者應見同向。

  先看美國長息。圖一顯示,其十年國債孳息與通脹長線同向,後者領先前者接近一年半。美國通脹近月上落不大,可算是平穩,而目前水平仍屬近七年高位。若把通脹數據套進回歸算式上,得出紅色虛線為美國十年國債孳息合理預測水平,可見在未來一年半將先升後回機會大,因此估計目前美國十年國債孳息正在築底。

  要再預測更遠一點,可參考通脹去向。雖然市場普遍傾向以油價增長來測通脹,不過要獨立看個別國家通脹前景,最好直接看當地基本面,因此筆者選用美國零售銷售增長數據。對上美國通脹數據,得出圖二,可見兩者整體同向,前者略領先後者兩個月。美國零售銷售增長在上兩個月抽升,加上近期消費信心指數造好,估計通脹將回升。綜合圖一及圖二,料美國十年國債孳息在未來二十個月呈先升後跌,但下跌幅度有限;短線上望1.80厘。

  同理,換上歐元區數據得出圖三及圖四。不過與美國不同的是,歐元區通脹與十年國債孳息同步。因此要推測歐元區長息走勢,須先預測通脹。把通脹對上零售銷售按年增長,可見後者領先前者一年;歐元區零售銷售升幅近年反覆回升,按紅箭預示,歐元區通脹其實在未來一年有明顯抽升壓力,推測其十年國債孳息去向亦然。綜合圖三、圖四,估計歐元區長息中線可重返正值,短線先上望-0.2厘。

  由是觀之,短線而言,無論美國或歐元區十年國債孳息目前應在探底;至於中線,兩者至少在未來一年同樣見回升,不過更長線的話美息將略跌,或與歐息漸見背離。

[责任编辑:董岳昕]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