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速採更嚴厲入境限制

2020-02-05
来源: 香港商报

  民建聯衛生事務發言人、立法會議員蔣麗芸

  隨着本港錄得愈來愈多新型肺炎確診個案,當中更出現確診人傳人個案及本地死亡個案,社區爆發危在旦夕。為進一步有效防控疫情蔓延,特區政府應盡快採取更嚴厲的入境限制,以及盡快增加口罩供應。

  具體而言,第一,政府應盡快收緊入境限制,從口岸開始堵截病毒傳入。政府於本周一決定關閉四個口岸,雖可稍為減少跨境人員流動,但有意來港人士仍可轉用其他口岸來港,在防疫工作上仍然存在相當風險。而且內地愈來愈多省份出現社區爆發情況,當中廣東省就已成為全國第二多確診個案的省份,政府只要求從湖北省返港的香港居民接受14日強制家居隔離,覆蓋對象並不全面。

  為此,政府應進一步收緊入境限制,盡快禁止「非香港居民」經由內地口岸入境本港(包括由內地機場或碼頭出發的航班及船隻),除非他們持有有效醫生證明書證明沒有受到感染,並須在本港接受14日強制隔離觀察。而其他從內地口岸入境的人士,抵港後應即時接受14日強制家居隔離及醫學追蹤,避免病毒傳入社區。

  第二,政府應盡快尋覓遠離民居地點,興建臨時隔離營。面對本港隔離營設施不足問題,政府應汲取「暉明事件」的經驗,盡快在遠離民居的地點,興建臨時隔離營,把可能受感染人士與社區隔離。當中,迪士尼樂園二期發展預留用地佔地約60萬平方米,面積大小差不多是17個武漢火神山醫院,而且遠離民居,絕對是興建隔離營的理想地點。故此,政府可考慮徵用迪士尼樂園二期發展預留用地,興建臨時隔離營。

  第三,政府應盡快增加及穩定口罩供應。面對社會對口罩等防疫物資需求急增,為確保社區防疫工作得以維持有效運作,政府的工作必須多管齊下。鑒於口罩供應緊張是全球性問題,內地及海外供應均持續短缺,常言道「求人不如求己」,當前最直接有效增加供應的方法是本地自行生產。目前已有多個廠商願意在本地設立口罩生產線,政府應對相關廠商提供全面的協助,讓本地口罩生產線盡快投入營運。

  另外,鑒於市面上「黑心商戶」對口罩及其他防疫物品的抬價、炒賣、囤積居奇等問題持續不斷,政府亦應加強打擊,包括盡快把口罩納入《儲備商品條例》,引入限價及限購措施,務求讓更多市民能夠以合理價格購買口罩和其他防疫用品。

[责任编辑:董岳昕]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