油價跌入熊市 短期反彈不易

2020-02-10
来源:香港商报

   「我們支持這個想法。總統最近與沙特進行了對話,他們討論了這個問題對全球經濟的影響。當然這對油市會有一些影響。」針對OPEC+擴大減產的建議,俄外長拉夫羅夫近日如此回應媒體提問。相較沙特等OPEC大國,作為非OPEC代表的俄羅斯對油價下跌的抗壓性一直頗強,俄也因此被視為OPEC+擴大減產的主要阻力。

  市場對減產信息不買帳

  近年來,國際原油供需一直處於失衡狀態。一方面,以美國為首的非OPEC產油國大幅增產,令其他產油國原本累積的過剩庫存雪上加霜;另一方面,全球經濟增長疲弱及貿易問題也導致市場看衰經濟前景,從而影響油價。而近期全球公共衛生事件導致的原油需求減少,則導致油價繼續承壓。1月初迄今,油價累計跌幅已超20%,進入技術性熊市。截至上周五收盤,美油收報50.32美元,距離跌破50美元僅一步之遙。

  在此背景下,原油產量佔全球超四成的OPEC+亟須就是否擴大減產和延長減產協議作出決定。上周二,OPEC+聯合技術委員會召開了緊急會議,同意向OPEC+部長級會議提出擴大減產並延長減產協議的建議。根據消息人士透露的信息,OPEC+可能將把原定於3月初舉行的部長級會議提前至2月4日和5日舉行(通常來說,減產決定必須由部長級會議作出)。外媒透露,聯合技術委員會考慮在當前每日削減120萬桶的基礎上,再增加50萬桶的削減量,沙特則希望將此幅度擴大至100萬桶。還有消息指,聯合技術委員會計劃將減產協議有效期延長至今年一季度以後。

  但在是否擴大減產的問題上,俄羅斯的態度尤為關鍵。自2014年油價暴跌以來,俄一直將油價預算定為低於實際價格,因此,俄對油價下跌的承受能力要比沙特等OPEC主要產油國強得多。俄對延長減產協議持開放態度,但對擴大減產則比較猶豫。本文開頭提及的拉夫羅夫表態,算是初步給OPEC+未來的決定吃下定心丸。

  然而,對於OPEC+釋放出的減產信息,油價不但不買帳,還繼續跌入技術性熊市,歸根結底,還是市場對OPEC+能否實現真正意義上的減產存在很大質疑。雖然在沙特和阿聯酋超額減產的推動下,OPEC今年1月的原油產量已降至十多年新低,但另一方面,減產執行率計算剔除凝析油令俄有更多理由在不違反減產協議的框架下擴大凝析油生產,在國內強烈反對減產的壓力下,事實上俄2019年的原油和凝析油產量均創下後蘇聯時代新高,這在很大程度上抵銷了OPEC的減產執行率。再加上利比亞的港口仍處封鎖狀態,其他OPEC+國家的確缺乏進一步減產的動力。

  全球公共衛生事件成拖累

  數據顯示,受全球公共衛生事件因素影響,部分亞洲原油需求國已經削減了沙特3月份的訂單,這可能導致市場需求較2019年同期下降約每日300萬桶。另外,未來幾周對噴氣燃料、汽油和柴油的需求也可能受到抑制,這將促使亞洲煉油廠降低煉油率,亦對原油需求形成打壓。除中國市場外,美國市場也在經歷需求低谷,成品油市場需求旺季的結束讓美國煉油廠開工率和煉油輸入均回到季節性低點。同時,美國原油庫存正處在季節性增庫的階段,成品油庫存也處於相對高位。在美國需求旺季到來之前,美國原油庫存今年仍有可能延續季節性走勢而不斷增加,這對原油價格來說是一個潛在利空。

  鑒於諸多不確定性因素的加持,對沖基金近期已開始大量拋售原油和成品油持倉。截至1月28日當周,對沖基金和其他基金經理拋售了六份最重要的石油期貨和期權合約,相當於1.47億桶原油,為2018年7月以來最大單周拋售。大量拋售之後,對沖基金在原油和產品上的多頭持倉從此前超出空頭持倉5倍收窄至超出4倍,若本輪拋售持續,將繼續對油價構成壓力。

  對於已經跌入熊市的油價來說,以上種種都顯示近期反彈不容樂觀,遑論在原油供求平衡關係本就非常脆弱的情況下,任何意外事件都可能引發市場的過度敏感反應。不得不說,油價還將繼續「熊」一段時間。

       香港商報評論員 魏煒婷

[责任编辑:蔚然]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