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對人民幣衝擊近尾聲

2020-02-19
来源:香港商报

   文/子木

  2月18日,在岸、離岸人民幣兌美元繼續堅守在7關之上,疫情衝擊最兇的時候,在岸人民幣和離岸人民幣一度跌破7關。而到18日,人民幣兌換美元匯率中間價仍然堅守在6.98之上,這也意味着,疫情對人民幣匯率造成嚴重衝擊已經過去,人民幣正重新回到雙向波動的軌道,呈現相對強勢。

  疫情打斷匯率行情

  人民幣匯率本輪貶值,一方面是疫情的短期影響,另外一方面,也是人民幣匯率在1月初出現短暫的高估迹象,本身也存在一定的回檔需要。進入2020年以來,人民幣勢如破竹,截至北京時間1月20日午盤,美元對人民幣報6.8477,美元對離岸人民幣報6.8521。而在2019年9月時,美元對人民幣一度逼近7.19。不足半年,人民幣對美元升值超4%。

  很明顯,突如其來的疫情打斷了人民幣匯率升值行情。從1月20日晚起,隨中央指示堅決遏制新冠肺炎疫情蔓延勢頭,各地相繼採取疫情防控措施,以及對外披露的新冠肺炎疫情病例數激增,令人民幣升勢戛然而止。2月3日,人民幣對美元中間價較上一交易日下調373個基點,報6.9249。節前1月23日,CFETS人民幣匯率指數為93.03,按周漲0.13。離岸人民幣於春節期間破7,而在岸人民幣在3日開盤後破7。

  逆周期因數釋維穩信號

  根據模型,2月3日逆周期因數大約為300個點左右,且100%完全體現在對中間價的調節中,這一定程度上展現了央行降低市場過度緊張的意圖。受疫情的短期影響和全球避險情緒攀升影響,市場普遍認為人民幣暫時面臨一定下行壓力,但央行將通過逆周期因數、央票等工具減少市場的「羊群效應」。

  而人民幣上一輪強勢,顯然與中美貿易戰出現緩和迹象有關,1月15日中美達成第一階段經貿協議,雖然不能說中美經貿摩擦就此出現太大的變化,但是,只要局勢不繼續惡化,就有利於人民幣匯率反覆企穩。現在要關注的是,中美第二階段經貿談判很有可能會因為疫情的出現而順延,但是,總的趨勢不會出現太大的改變。現在關鍵就看疫情後期如何演繹,如果局勢逐漸得到控制,人民幣還會反覆企硬。

  人民幣兌換美元匯率中間價還在6.9249,而在岸人民幣和離岸人民幣先後破7,之間巨大的差距顯示中國央行還在努力維穩。中國央行還有可能繼續在離岸市場發行央行票據,提高做空人民幣的成本。

  去年8月5日,在岸人民幣和離岸人民幣雙雙跌破7關,而8月8日人民幣兌換美元匯率中間價就跟進破7。現在就看在離岸人民幣和在岸人民幣破7之後,人民幣中間價會如何運作,畢竟現在中間價還在6.92水平,距離7關還有相當的距離。

  央行發央票穩定匯率

  去年12月3日以來,中美經貿談判開始出現向好態勢,偏強的中間價引導人民幣走強。另外,去年年末為企業結匯旺季,帶動匯率走強;貿易風險緩和的背景下風險情緒攀升,美元小幅走弱,境外資金持續流入配置境內股票和債券市場;2019年四季度經濟觸底企穩態勢顯現,2020年為「十三五」收官之年,穩增長預期升溫。目前看,這些基本態勢不會因為疫情出現根本性的變化。

  當然,疫情短期的衝擊還會逐漸顯現。2月3日公布的1月財新中國製造業採購經理人指數(PMI)錄得51.1,小幅下滑0.4個百分點,為五個月最低。這一走勢與國家統計局製造業PMI一致。國家統計局公布的1月製造業PMI錄得50,落在榮枯分界線上,低於上月0.2個百分點。疫情衝擊之下,新訂單指數連續三個月回落,1月降至2019年10月以來最低,但仍處於擴張區間。這部分受到外需拖累,1月新出口訂單指數結束連續三個月的擴張,降至榮枯分界線以下。受訪廠商反映,海外需求相對疲弱。

  上周,中國央行更在香港離岸市場發行300億元的央行票據,繼續提升做空人民幣成本,使得人民幣匯率中間價繼續守住7關。

  很顯然,人民幣進一步貶值空間已不大,近期匯率市場報價顯示,人民幣中間價仍然顯現相對強勢,不僅對美元保持繼續穩健,對世界其他主流貨幣也是漲跌互現,顯示人民幣並未出現明顯的恐慌。預計未來新冠肺炎疫情對於人民幣匯率還將形成臨時性衝擊。隨着疫情集中爆發期到來及其實質經濟影響進一步顯現,人民幣匯率將階段性承壓。但隨着疫情平復、影響消退,壓力逐步減退,人民幣匯率將重回雙向震蕩走勢,由基本面因素決定人民幣對外是震蕩升值抑或貶值。

  到17日,內地疫情已經明顯緩解,湖北之外省份新增案例12連降,湖北,尤其武漢市應收盡收開始顯示減緩的勢頭。而隨內地在努力抗擊疫情的同時,也在努力恢復經濟秩序,內地經濟基本面逐漸恢復常態,這對於人民幣匯率表現穩健無疑會持續提供助力。而近期內地股市繼續強勢,鼠年第一交易周內地股市穩住陣腳,第二周全線上揚,17日更出現逼空行情,北向資金持續流入,兩市場成交量持續放大,內地股市的持續強勢無疑有助於人民幣匯率的表現。

  目前中美經貿摩擦也反覆趨向緩和,人民幣去年8月5日到8日全面跌破7關,核心就是受到中美貿易戰升級的衝擊,而今這樣的情況正在好轉,這也是人民幣呈現相對強勢的底氣所在。

[责任编辑:郭玉桔]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