芒格的批評誰能聽進去

2020-02-14
来源:香港商報

  文/王長久

  A股七連漲讓市場累積了可觀的獲利盤,大盤反彈到重要節點,如上證綜指站上2900,讓A股開始恐高,而武漢12日披露的新增確診數過萬,讓13日的A股回軟,上證綜指再試2900關。消息面上,巴菲特密友芒格批評中國投資者的話,也引發不小反響。

  A股牛短熊長耐人尋味

  1990年內地股市開市,到今年年底剛好30周年。30年間A股從試驗品到規範的國際化水平日益升高的市場,一路上沒少挨批評。最著名的是本世紀初的「賭場論」,批評A股連賭場都不如,當時該批評引發巨大震盪,但也引發市場規範化、法冶化建設的興起。可以說,A股就是在批評聲中成長起來的。去年年底A股總市值達59萬億元,居全球第二位。去年上交所新股發行募集資金規模全球第四,足見內地股市的實力。

  A股的進步有目共睹,入摩、入富、滬港通、深港通、滬倫通,一步一個腳印。北向資金蜂擁入市,深證成指和創業板指去年升幅居全球主要市場首位。

  但是,A股依舊沒有改變積熊積弱的總格局。美國股市可以從2009年3月開始長牛11年,且反復創出歷史新高,全球牛也持續多年。而A股30年了,還是牛短熊長,一副弱不禁風的熊樣子,原因耐人尋味。

  炒股做法難言價值投資

  13日,巴菲特密友、巴郡副董事長芒格盛讚中國經濟發展,但對中國投資者提出了批評。芒格不客氣地說,中國投資者喜歡在股票上賭博,這實在太愚蠢了,很難想像有什麼比中國投資者持有股票的方式更愚蠢的了。

  這樣的刺耳批評已經很少見了,非常尖銳,讓中國股民很難接受,網上反駁的聲浪高漲。

  不過,芒格的話還是值得中國股民三思。中國股民至今都把股票投資叫做炒股,中國好多投資也是這樣,如炒房、炒外匯等,一炒了之。炒就是炒一把就走,不是職業的長期的價值性的投資,所以A股成交量大得嚇人,最多日成交2.43萬億元,換手之高之快,全球稱雄。這種炒一把就走,賺錢至上、高拋低吸的做法,讓A股至今難言價值投資,市場長牛更無從談起。芒格的批評切中了內地股市的要害,好在這個股市已不是連賭場都不如了,現在就看內地股民何時能不拿股票賭博了。

  別再叫炒股了。總是一炒了之,這個市場只能在低水平折騰,在泥淖中掙扎。

[责任编辑:肖靜文]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