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指“钻石公主”号播毒源头 80岁香港老翁否认

2020-02-27
来源:香港商报网

  【香港商报网讯】新冠肺炎大爆发,停在日本横滨的“钻石公主号”豪华游轮确诊病例近千例,变成“移动疫船”。而播毒源头直指船上首名确诊者——香港人吴伯,已经痊愈出院的他坚称,自己是上船后才感到不舒服,不是大爆发的传播源头。

  80岁老翁否认播毒

  根据卫生防护中心公布的信息显示,吴伯于1月17日与家人飞抵东京,19日出现咳嗽,20日在横滨登上钻石公主号,25日回到香港,直至30日发烧入院,并于2月1日确诊。由于吴伯是邮轮上首名确诊者,一直被指是播毒源头。

  据《香港01》报道,吴伯首次回应指控,承认在去年12月及今年1月到过上海及深圳,但上船前并无不适,在船上蒸过3次桑拿以及到泳池浸温水,“可能浸水时受凉了”,加上同行女儿无确诊,因此吴伯否认自己是播毒源头。

  吴伯说,他18日康复出院,现时在葵涌邨的家中休养,稍后需覆诊。当问及他被指播毒时,吴伯连番否认,称登上邮轮前并无不适。

  曾两次返回内地

  新型冠状病毒来自湖北武汉,吴伯到内地的行程就特别引人注目,他承认自己去日本之前,回过内地两次。

  去年12月中旬,吴伯去上海旅行看望朋友,回到香港后,就开始着手准备过完农历新年,回乡下福建的事情,在网上定了1月30日的火车票,他称不知道可以在西九龙站取票,于是1月10日到深圳的罗湖火车站拿票。“原本1月底返福建,我网上买票后,嗰日去拎火车票”。

  吴伯说他拿完票就马上回香港,没有去过其它地方,但卫生防护中心却指,他在深圳停留了数小时。

  蒸桑拿、浸温水后有「少少咳」

  1月17日,吴伯和两个女儿一起到日本游玩。抵达东京后,在银座等地方游玩,又去看了富士山,最后在横滨乘搭“钻石公主号”邮轮,20日上船,在海上玩足5日,25日回到了香港。

  卫生防护中心的数据显示,吴伯在上船前一天,即19日已出现咳嗽,但他却坚称是到了船上才感觉不舒服的。吴伯说自己10年前得过癌症,康复后,没有长期病患,身体很好,在日本期间也没有异样,在船上玩得很开心。“有浸过一次温水,桑拿就有3次,(但你当时有无不适?),无无无,无唔舒服,之后就有少少咳,大约1月23日(在船上)少少咳”。

  “可能浸水时冷亲啦!”吴伯反驳外界指他是播毒源头,又称与他一同在泳池浸水的大女儿都无发病,否认自己感染了全船人,“直至25日落船之后,我都无特别觉得唔舒服,(大爆发)都係之后发生嘅事”。

  回到香港后,吴伯的咳嗽开始加重,在5天后,也就是1月30日,出现发烧,被送到了明爱医院,第二天确诊,转送玛嘉烈医院。

  有传媒报道称,吴伯在送院后,一开始否认自己曾去过内地,在转院的时候,还一度尝试从后门离开,后来被截回,才送到了玛嘉烈医院。

  吴伯在医院住了20天,接受隔离治疗,2月18日康复出院,他表示恢复得还不错,自己搭的士回的家,需要在月底再去覆诊。出院翌日,卫生署及房屋署到吴伯住的单位进行全面消毒。

  家人无恙完成隔离

  吴伯的家人,包括同住的太太以及一起去日本游玩的两个女儿,都没有被传染,但在2月2日被安排到鲤鱼门度假村,接受隔离14天,目前已经全部完成隔离。

  吴伯说,和他亲密接触的家人全部都没有事,包括和他一起去日本旅游,甚至在邮轮上一起泡温泉的女儿都安然无恙,可见自己不是超级传播者。

  何栢良:日方数据显示吴伯未必是首名感染者

  虽然吴伯是“钻石公主号”公布的首名确诊者,但之后日本政府厚生劳动省再公布的信息显示,在吴伯上船的当日,也就1月20日,船上已有2名乘客发病,同时船上诊所的纪录显示,19日就有乘客发烧,但暂时不知道有没有确诊。

  港大感染及传染病中心总监何栢良表示,根据日方的资料,吴伯未必是船上第一名受感染者,他指出,船上发生的“超级传播”有点异常,是由患者传染给大量非紧密接触者,和新冠肺炎普遍由一名患者传给数名紧密接触者情况有所不同,其中的传播路径值得进一步探讨。

  吴伯确诊时间表

  12月中  到上海旅行,经罗湖回港

  1月10日 到罗湖口岸的火车站取火车票后回港

  1月15日 到联合医院骨科覆诊

  1月17日 和两女儿到东京旅行

  1月20日 三人在横滨乘搭钻石公主号回港;在船上蒸桑拿及浸温水,期间开始咳嗽

  1月25日 在启德邮轮码头下船

  1月30日 咳嗽加重及发烧,送明爱医院

  2月1日   确诊感染,转送玛加烈医院

  2月2日   吴伯妻子及两名女儿等亲密接触者,被安排到鲤鱼门度假村隔离

  2月18日 留院隔离治疗20天后,晚上出院

  2月19日 卫生署及房屋署进入单位消毒

  2月底   需到院覆诊

[责任编辑:蒋璐]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