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府:入住檢疫中心收費並無「一刀切」

2020-03-17
来源:香港商报网

 

  麥理浩夫人度假村是其中一個檢疫中心。圖:港台

  【香港商报网訊】港府宣布,17日起將向入住檢疫設施人士收取每日200元,作為入住及膳食收費,此举引发争议。特區政府發言人昨晚澄清指,向強制隔離人士收費並無「一刀切」。

  民建聯議員李慧琼認為,政府不一定要一刀切向所有入住人士收費,指很多人都是基於公共衛生原因,逼於無奈入住,期望政府能體恤他們情況處理收費事宜。民建聯陳恒鑌則建議政府,考慮對一次以上入住的人收取費用,會較為合適。

  發言人表示,有關收費安排只適用於入住政府的暫住設施,即曹公潭戶外康樂中心、西貢戶外康樂中心或麥理浩夫人度假村。入住的人士都是從國內(除湖北省以外)返港的香港居民,應該在家居或其自行安排的處所進行家居隔離。

  發言人強調,此收費安排不適用於入住檢疫中心的人士,即與確診患者有密切接觸,或由健康風險較高的地區(如湖北省)抵港但沒有出現病徵的人士。因此,從日本鑽石公主號或湖北返港的人士入住檢疫中心是毋須收費的。

  康文署:2成個案涉濫用檢疫中心

  康文署說,入住政府提供暫住設施作強制檢疫的人士,相信有五分一個案涉及懷疑濫用,署方發現23人完成第一次強制檢疫令後再次入住暫住設施,其中一人已是第3次入住。另有超過130個在港有其他居所的人士,堅持入住暫住設施,部分人士表明為了免費食宿。

  中心職員又曾在檢疫人士離營後,發現營內的物品如電線拖板、風筒、淋浴露及電子探熱針等被人私自取走,又觀察到有離營人士攜走大量政府發放的食物,如杯麵等。

  康文署說,如受檢疫人士未能繳付有關費用,政府會向有關人士追討,亦可能影響受檢疫人士將來使用政府部分設施和服務的權利。假若受檢疫人士無視政府欠款追討通知,當局有權採取法律行動。若因經濟問題未能繳交費用,政府會個別考慮每宗個案,決定會否豁免收費或提供其他協助。

  由上月8日凌晨起,衞生署要求從內地入境人士,必須強制在家居或其他住所接受隔離檢疫14天。若香港居民在本港無法安排入住地方,則將由政府安排入住暫住設施,即曹公潭戶外康樂中心、西貢戶外康樂中心或麥理浩夫人度假村,進行檢疫。

[责任编辑:蒋璐]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