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日凌晨起經港返內地須轉機

2020-03-18
来源:香港商报网

  【香港商報网訊】記者木子報道:新冠疫情正在歐美蔓延,直飛内地一票難求,不少華人選擇取道香港回內地,但香港明天淩晨開始,實施除澳門和臺灣外的入境十四天隔離,很多人擔心行程受到影響。入境處回復本報查詢時表示,直接轉機不受影響,但只要入境香港,必須遵守強制隔離規定。也就説中轉香港海陸關口基本上已很難成行,只剩轉機的空中通道。

  內地疫情降溫,歐美卻在升溫,確診人數不停增加,防護用品供應不足,醫療措施存疑,當地不少華人選擇跑回中國,但不少航班已經停飛,僅剩的航綫一票難求,甚至出現天價機票,從華盛頓飛北京的票價最高達到15萬人民幣,有不少人就選擇輾轉先飛到現在肮班進出尚算正常的香港,再回內地。

  不過,為防止疫情的擴散,香港政府宣佈,從十九號淩晨開始,所有海外入境的旅客都需要隔離14天,從澳門臺灣入境的除外。這個措施一下子打亂了不少海外華人原本取道香港的旅程,對於中轉的行程有不少的疑慮和擔憂。

  單是小記這兩天就收到了各界朋友的上百個查詢,全都是詢問在香港中轉的各種問題。詢問的其實大部分都是家長,因為近年内地到國外的留學人數劇增,所以這次海外計劃回國的華人大部分都是留學生。查詢內容主要分兩種,一是香港政府的入境隔離措施實施後,在香港轉機有沒有受到影響?二是如果不轉機,可否通過陸路直接回到深圳?

  小記上網找了資料并查問了一些朋友,得出的答案是,在香港轉機基本上不受影響,但是如果要從陸路回深圳就不行了,因為要先入境香港,才能從陸路出境到深圳,這就必須遵守香港的強制檢疫政策。

  之後問的人有增無減,小記有點擔心網絡上的信息會誤導他們,還是得找權威的人回答才安心,於是就打了入境處的電話,足足打了一個下午,等了三個小時才能接通,熱綫哥哥坦言,這兩天的電話都被打爆了,大部分都是詢問中轉香港的問題。之後他很耐心的做了回答,答案和之前在網絡上查詢的結果基本一樣。

  熱綫哥哥説,如果從境外抵港,只是轉機的話,並沒有入境香港,所以就不受最新的強制隔政策影響。但是如果要從陸路離港,目前必須先入境香港,從機場離開後,才能乘搭其他陸路交通工具到內地,這就必須遵守馬上要實施的入境香港,必須隔離14天的措施了。他説,這只是從入境條例的角度來判斷,如果想瞭解的更詳細,最好還是問一下防疫中心和機場,又給了小記兩個熱線電話,結果打了好幾個小時都是在忙綫當中。

  根據2018年的數據,進出香港機場的旅客有7470多萬人,而入境處統計到搭乘飛機的人次有5340萬,當中這2000多萬的差額就是轉機不入境的旅客,一個人轉機,一上一下當兩次算,所以轉機的人數應該有1000多萬人。

  根據《外国地区到港人士強制檢疫規例》第3條,強制檢疫措施並不適用於「純粹為了離開香港,而進入香港水域或從指名地区到達香港國際機場,而身處香港時,沒有通過出入境檢查關卡」,就是說,轉機不受影響,只要你不入境香港,只在機場轉機,就不在新隔離政策規管的範圍內。所以這次受影響的,主要是從海外取道香港,從陸路回內地的人士。

  中轉香港到廣東以外的人,大部分都會選擇飛機,也就是在香港直接轉機就走了。從香港到廣東,尤其是深圳,這次就大受影響了,在新的檢疫隔離措施,基本上是走不通了,不可能從香港直接中轉回廣東了。

  香港到广东虽有航班,例如有航班可从香港直飞湛江,但现在只能選擇飛往內地其他城市中转,比如上海,但要在當地接受14天的隔離,這對習慣于从海外經香港、從陸路返回深圳和广東其他城市的人士來說,較過往的確有諸多不便。

  此前可以選擇不入境香港,有船直接搭到深圳,但疫情發生後,往來兩地的船隻已經停止服務,回深圳衹能走陸路,選擇先入境香港,然後再從港珠澳大橋或者深圳灣口岸走。這就涉及到十四天隔離的問題,更關鍵的是,香港的過境簽證一般只有7天,少於要求隔離的14天,所以根本入不了境,就算是你想在香港隔離14天之後再回內地,也沒有條件。

  現在唯一的做法就是買一張在香港飛廣東以外的機票,直接在香港轉機,飛到内地的其他城市,再用自己的辦法回到廣東。問題又來了,内地很多的城市對於境外回國的人士都需要有14天的隔離期,也就是說會到其他城市優先隔離14天之後,才能再回到廣東,本來從香港回深圳也就幾個小時的事情,現在可能要花個十幾天才能回到家裡。

  家住广州的林先生,兒子在加拿大上高中,以前都是從香港飛進飛出,這一次歐美疫情爆發後,父母都很著急,担心十幾歲的人在國外不懂照顧自己,但是直飛廣州的航班已經沒有了,中轉其他地方的也很貴。像飛到東南亞其他地方,現在有的已經不讓轉機了,飛内地其他地方也有很多限制,像如果先飛到北京,出了機場也要隔離個14天才能再回家,所以林先生現在很頭疼,都不知道怎麼辦好,「現在小孩是有家歸不得,我們父母都很揪心啊。」

  香港是珠三角的航空樞紐,當地有不少人選擇來香港搭飛機出入境,這一次大批留學生從海外回國,其中廣東包括深圳在內數量不少,如果按照現在的政策,應該很難從香港中轉直接回家。針對特殊情況,特殊人群,兩地政府是否應該商討特事特辦解決這個問題,比如針對特別登記的海外回國人士,在機場增開中轉巴士到深圳,就像撒僑包機一樣,在特定的時間,特定的方式給已經登記的人士,否則他們飛回内地其他城市,給當地機場增加壓力之餘,也增加感染的風險。

 

[责任编辑:董岳昕]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