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家中醫藥局贈港萬盒中成藥

2020-03-19
来源:香港商报

 

  食衛局官員把由國家中醫藥管理局贈送給港府的1 萬盒中成藥交給香港中醫藥業界抗疫聯盟,昨日由聯盟發言人李應生(左八)代表接收。記者馮俊文攝

  【香港商報网訊】記者李銘欣報道:本港50多個中醫藥團體昨日組成「香港中醫藥界抗疫聯盟」,冀為香港抗疫出一分力。聯盟今日起向市民發放中藥抗疫包,當中包括「蓮花清瘟膠囊」、「藿香正氣片」,口罩5個、消毒搓手液,優先派發給正在隔離檢疫的人士。

  香港中醫藥界抗疫聯盟分派

  國家中醫藥管理局日前把兩種中成藥「蓮花清瘟膠囊」、「藿香正氣片」各5000盒贈送予食物及衛生局,以支援香港抗疫;食衛局昨把該兩種藥交給由香港中醫藥界組成的「聯盟」,再分發給有需要的市民。

  聯盟發言人兼香港中藥業協會首席會長李應生在記者會表示,除國家贈送的兩種各5000盒中成藥外,聯盟耗資10多萬元購買口罩和消毒洗手液分派給市民,有需要的市民可透過「聯盟」網站登記(「香港中醫藥界抗疫聯盟」facebook或www.hkcmalliance.com),若能出示隔離令可獲優先;可由朋友代領,亦可郵寄,郵費自付。今次共5000個防疫包派完後,「聯盟」會於兩周後派第二次,將加入更多如「板藍根」、「安宮牛黃丸」、「豆蔻膏」等中成藥,均由「聯盟」內的業界捐出。

  香港註冊中醫學會會長陳永光教授表示,國家贈送的兩種藥都是2003年沙士時期研發製成,對醫治沙士、新冠肺炎、流感、普通感冒都有幫助,經近期內地多項臨床數據顯示,新冠肺炎患者服用上述兩種中成藥,能平均加快1日半退燒,有效改善中度和輕度病人的疲倦、周身乏力的病徵;對發燒和預防感冒、提高免疫力有顯著功效。

  陳永光指,國家科技部、衛健委、藥監局等科研單位,包括鍾南山院士均認同中西醫結合、中西藥並用在醫治新冠肺炎上效果更好。該兩種藥都是香港註冊中成藥,除孕婦忌食外,基本上對所有感冒症狀人士都有幫助,不會與西藥有衝突或造成危險。

[责任编辑:蒋璐]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