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交部駐港公署:對美反制合法合理合情

2020-03-19
来源:香港商报

  【香港商報网訊】針對香港外國記者會(FCC)就中方針對美方打壓中國媒體駐美機構行為採取反制措施說三道四,中國外交部駐香港特區特派員公署發言人昨日表示強烈不滿和堅決反對,指反制措施合法合理合情。

  FCC應要求美糾正錯誤

  針對美方打壓中國媒體駐美機構的行為,中方昨日公布反制措施。

  針對美方大幅削減、實際驅逐中國媒體駐美機構員工,中方要求《紐約時報》《華爾街日報》《華盛頓郵報》年底前記者證到期的美籍記者從即日起4天內向中國外交部新聞司申報名單,並於10天內交還記者證,今後不得在中華人民共和國,包括香港、澳門特別行政區繼續從事記者工作。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耿爽昨日強調,中方相關措施完全是對美方無理打壓中國媒體駐美機構被迫進行的必要對等反制,完全是正當合理防衛。

  外交部駐港公署發言人亦指,相關舉措完全是對美方無理打壓中國媒體駐美機構被迫進行的必要對等反制,完全是正當合理防衛,起因和責任不在中方。FCC應該向美國政府表達不滿,並要求美國政府改弦更張,糾正錯誤,停止對中國媒體的政治打壓和無理限制,而不是顛倒是非,對中方無端批評指責。

  發言人強調,香港是中國的香港,中方針對美方打壓中國媒體駐美機構行為採取反制措施,是中央政府依據「一國兩制」和基本法享有的外交事權,合法合理合情。所謂「中國政府干預香港事務」的指責荒唐透頂。FCC應該認真讀一讀基本法,全面準確理解和尊重「一國兩制」,而不應是非不分,倒打一耙。我們堅決反對任何外部勢力濫用新聞自由,干涉中國內政、干涉香港事務。

  特區政府指符合《基本法》

  同日,香港特區政府發言人響應傳媒查詢時表示,外交部的公告,說明措施是針對中國媒體受到美國政府不合理打壓而作出的對等反制措施。香港享有新聞自由,特區政府亦一直對各國媒體和記者在港從事採訪工作提供便利,這政策符合《基本法》和「一國兩制」方針。

  入境事務處會因應個案的情況,按香港法律及入境政策處理。

  全國人大常委譚耀宗稱,事件是因為美國打壓中方媒體駐美機構,中方作出反制,屬於外交問題,不存在違反基本法、損害香港新聞自由,他並批評反對派危言聳聽。工聯會立法會議員麥美娟表示,外交部已清楚說明,是因為美方先打壓中方媒體,既然關心會損害新聞自由,理應同樣反對美國做法。她強調,香港的外交事務由中央負責。而體育、演藝、文化及出版界立法會議員馬逢國認為,事件始作俑者是美國,中央作出反制十分正常,由於涉及外交問題,不存在中央藉此干預香港事務。

  美偵察機一度飛近香港

  【又訊】美軍繼日前派出兩支艦隊到南海演練,昨日再派軍機到南海上空。專門追蹤飛機動向的Twitter帳戶「飛機守望」發布美國路線圖,顯示美軍一架EP3E偵察機昨日闖入南海空域,更一度飛近香港上空。

  據太平洋艦隊發布的消息稱,3月15日到18日,「羅斯福」號(USS Theodore Roosevelt ,CVN-71)航母打擊大隊與「美利堅」號(USS America,LHA-6)遠征打擊群和第31海軍陸戰隊遠征部隊,在南海海域開展了遠征打擊部隊行動演練。

[责任编辑:程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