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潔工不滿政府停發口罩

2020-03-20
来源:香港商報

  【香港商報網訊】記者馮煒強報道:新冠肺炎疫情持續,影響全港各行各業。物業管理、清潔、保安界代表昨日舉行記者會,不滿政府早前宣布每月向外判清潔工發放70萬個口罩措施突然取消,轉為要求由外判公司自行採購,否則被視為違反勞工法例。民建聯立法會議員葛珮帆稱,政府為抗疫前線人員提供足夠的防疫裝備是責無旁貸,建議政府履行承諾,繼續向清潔工每月發放70萬個口罩的安排,並把對象涵蓋同樣在抗疫前線的保安員。

  稱前線保安應同樣享有

  物業管理、清潔、保安界代表聯同民建聯議員舉行記者會。香港服務同盟召集人甄韋喬表示,行政長官林鄭月娥早前承諾懲教署增產70萬個口罩,並向前線清潔工派發,但房屋署上周突然通知在4月起將不會再向清潔工發放口罩,並要求外判商自行採購3個月存量的口罩,否則被視為違反勞工法例。他對政府做法感到驚訝,批評政府將責任卸下予外判管理公司。保安業商會主席何啟文指出,政府只為清潔工派發口罩,但同屬抗疫前線的保安員則沒有,形容做法荒謬。

  甄韋喬續指,政府設立300億元「防疫抗疫基金」,並向保安及清潔工發放1000元補貼,但至今沒有任何發放及申請消息,令工人十分焦急。他又斥政府經常向外判商「拖數」,沒有在60天限期內支付營運費用,更有不少外判商會被「拖數」達3至4個月,令在現時銀行收緊批款情況下,外判商經營更為水深火熱。

  李慧琼指應阻社區爆發

  葛珮帆表示,政府拖數和供應口罩出爾反爾的行為匪夷所思,認為政府為抗疫前線人員提供足夠的防疫裝備是責無旁貸。葛珮帆建議政府盡快向物業管理、清潔及保安外判服務承辦商支付拖欠的費用;在抗疫期間向承辦商預先支付部分月費;盡快公布「物業管理業界抗疫支援計劃」下向前線物管員工發放每人1000元「抗疫辛勞津貼」的申請程序和細節;及履行承諾繼續向清潔工每月發放70萬個口罩的安排,並把對象涵蓋同樣在抗疫前線的保安員。

  民建聯主席李慧琼指出,香港現時已進入抗疫的另一個階段,面對大量海外人員返港,政府應盡一切方法避免社區爆發。她又促請政府盡快發放口罩給保安及前線清潔人員,加強與業界溝通,聽取前線員工意見,解決相關問題。

[责任编辑:朱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