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大藥廠聯手製新冠肺炎疫苗 料今年下半年臨床試驗

2020-04-17
来源:香港商報網

  【香港商報网訊】新冠肺炎疫情持續,多國紛紛積極研發疫苗抗疫。全球兩大藥廠賽諾菲(Sanofi)和葛蘭素史克(GSK)昨日宣布,聯手研發新冠肺炎疫苗,並計劃於今年下半年進行第一期臨床試驗,若順利進行,疫苗將於明年(2021年)下半年上市。

  賽諾菲與葛蘭素史克發表聯合聲明表示,已簽署合作意向書,首度聯手合作,使用兩家公司的創新技術開發COVID-19 佐劑型疫苗,以幫助應對持續的疫情。兩家公司亦已簽訂了《材料轉讓協議》,以使它們能夠立即開展工作。最終條件預計在未來幾周內確定。

  據介紹,賽諾菲將提供DNA重組技術製作新型冠狀病毒棘狀蛋白(S protein)抗原。這項技術與病毒表面的蛋白質產生了精確的基因配對,並且抗原的DNA序列已被結合到桿狀病毒表達系統的DNA中。桿狀病毒表達系統也是賽諾菲在美國核准用於重組流感疫苗。

  至於葛蘭素史克將貢獻其傳染疾病佐劑技術。在傳染病流行情況下,佐劑的使用特別重要,可使每劑疫苗所需的疫苗蛋白量更少,以生產更多的疫苗劑量,有助保護更多的人。

  聲明說,蛋白抗原與佐劑的結合已得到充分驗證,並已應用在許多現有疫苗中。與單獨的疫苗相比,疫苗中添加佐劑來增強免疫反應,已證實可產生更強更持久的免疫力來抵抗感染。它還可以提升大規模生產有效疫苗的可能性。

  賽諾菲執行長Paul Hudson說,隨著世界面臨這場史無前例的全球健康危機,很明顯沒有任何一家公司可以獨自應對。這就是賽諾菲為何持續與業界如GSK合作的原因,透過專業知識和資源的互補,製造和提供足夠的疫苗幫助阻止此病毒傳播,以達成病毒防控的目標。

  GSK執行長Emma Walmsley表示,這項合作結合兩家全球最大的疫苗公司,透過匯聚雙方的科學專業知識、技術和能力,相信可以幫助加速全球開發疫苗的努力,盡可能保護更多人免受COVID-19的感染。

  兩家公司已成立了一個聯合工作小組,由賽諾菲疫苗全球主管David Loew和GSK疫苗總裁Roger Connor共同主持。小組將尋求從兩家公司調配資源,尋找一切機會加快候選疫苗的開發。

  考慮到傳染疾病流行帶來的巨大人道主義和財務挑戰,兩家公司都認為,全球獲得

  COVID-19疫苗是當務之急,將透過合作,致力開發可使所有國家民眾可負擔並公平取得的疫苗。

[责任编辑:程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