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大仙祠「詐彈」 證实為測量儀

2020-05-18
来源:香港商报

 

  警方爆炸品处理课派出拆弹机械人处理。图:星岛

  【香港商報网訊】記者區天海報道:黃大仙祠驚現「詐彈」!職員昨晨發現1個內有電線的金屬盒,爆炸品處理課人員用機械人拆除後,證實並非炸彈,相信是大學放置廟內收集數據,正聯絡涉事大學協助調查,事件中疏散150名善信和職員;嶺南大學發言人事後證實裝置屬其校研究團隊,用作研究本港寺廟的煙火對附近空氣質素的影響,不排除裝置原有的標示被風吹走以致引起誤會。

  屬嶺大收集數據裝置

  昨晨9時許,黃大仙祠職員發現1個可疑物品,擔心是炸彈馬上報警。警員到場查看可疑物是銀色金屬盒,約20厘米乘15厘米、高10厘米,從盒身孔洞看到內裏有電線,隨即疏散100名到祠內參拜市民和52名職員,並封鎖廟內範圍不准其他人進出。

  黃大仙警區總督察(行動)黎高賢表示,爆炸品處理課人員到場後,動用拆彈機械人處理,稍後人員打開金屬盒,內裏有電線接駁手機和充電器,另有1個白色膠盒裝有電路板,初步得悉並非爆炸品,為1間大學放置上址作收集數據,稍後在廟內發現另外2個相同裝置的金屬盒,盒上貼有字條,寫上電話號碼,警方聯絡上相關大學作核實。

  黎續稱,警方接獲任何發現可疑物品的案件,首先一定會:「當真咁做!」因為無論是真假,都可在可疑物上寫任何字句。今次的金屬盒內有電線,警方會當作真正的爆炸物品處理,3個可疑物稍後會檢走作進一步檢驗,調查當中的數據及如何處理。他呼籲市民如見到任何可疑物品,謹記要通知警方,交由警察處理,因一般市民較難和沒有方法分辨可疑物真偽。

  原有標示疑被風吹走

  嶺南大學發言人在事後回覆傳媒查詢,指裝置屬該校研究團隊擁有,以研究本港寺廟的煙火對附近空氣質素的影響。研究人員懷疑裝置原有的標示被風吹走,以致引起誤會,將盡快檢視所有裝置以策安全。

  嗇色園董事會主席馬澤華表示,今次有大學放置收集數據儀器在廟中,他們全不知情。他續稱,黃大仙廟在港至今已99年,希望市民來參拜和祈福可安全和順利,如有任何機構和學校要做推廣或與社會服務有關的活動,廟方都會接受申請,會通過考慮活動性質再作出決定。

[责任编辑:蒋璐]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