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研集】國安立法保「一國兩制」

2020-06-03
来源:香港商報

  作者:學研社成員 文武

  全國人大表決通過全國人民代表大會關於建立健全香港特別行政區維護國家安全的法律制度和執行機制的決定,實是進一步築牢「一國兩制」根基。全國人大常委會副委員長王晨在就決定草案作出說明時指出,相關決定是根據憲法第三十一條和第六十二條第二項、第十四項、第十六項的規定,以及香港基本法的有關規定,充分考慮維護國家安全的現實需要和香港特區的具體情況的決定。

  人大決定依法創制

  根據憲法第三十一條,國家在必要時得設立特別行政區。在特別行政區內實行的制度按照具體情況由全國人民代表大會以法律規定。第六十二條第十四項規定,全國人大的職權包括,決定特別行政區的設立及其制度。

  這兩條的規定說明,全國人大有特別行政區的創制權。全國人大於1990年4月4日通過香港基本法,基本法第二十三條規定,香港特別行政區應自行立法禁止任何叛國、分裂國家、煽動叛亂、顛覆中央人民政府及竊取國家機密行為,禁止外國的政治性組織或團體在香港特別行政區進行政治活動,禁止香港特別行政區的政治性組織或團體與外國的政治性組織或團體建立聯繫。

  但由於反對派的阻擾,香港特別行政區一直未能完成相關的立法工作,以至於已經出現嚴重危害國家安全的問題,衝擊「一國兩制」。因而,全國人大依據憲法規定的職權,在香港未能完成基本法第二十三條本地立法,而且未來一段時間內恐怕仍未能推動及完成本地立法的情況下,建立健全維護國安法制和執行機制,是必要的,也是及時的。

  一些人認為,全國人大的決定損害了「一國兩制」,這根本上是源自於對「一國兩制」的錯誤理解,甚至是有意歪曲和誤導。「一國兩制」必須有「一國」,「兩制」才有意義,「一國兩制」是一個整體,但是香港長期以來,有一部分人只講「兩制」,而漠視「一國」,這是「港獨」的根源。

  齊心維護「一國兩制」

  「一國」最基本的要求,就是要尊重和維護國家的主權、安全和發展利益。香港去年發生修例風波,外國勢力與反對派互相勾結,破壞香港的社會穩定,侵犯了國家主權;「港獨」分子以違法暴力手段,在社會上打砸燒,包圍中聯辦,侮辱國旗、國徽、國歌,包圍政總、警總,佔領立法會,嚴重破壞香港的政治秩序;反對派、黑暴及「港獨」勢力更提出「攬炒」香港的口號,要將香港毀滅,破壞香港的政治、經濟和社會的正常運作。所有這一切,不僅是對香港作出毀滅性的傷害,同時也嚴重侵犯了國家主權、安全和發展利益。

  一些人抗拒全國人大的決定,反對中央立法維護國家安全,本質上是不承認「一國」,否定憲法賦予全國人大的特別行政區創制權,這本身也是在破壞「一國兩制」。反對派過去23年來,一直阻止香港本地立法維護國家安全,令香港的「一國兩制」未能夠全面、準確地在港落實,而他們反對國安法,本質上也在反「一國」,破壞「一國兩制」。

  美國、英國以及一些外國政客及政治勢力反對國安立法,目的是要繼續將香港變成他們的反中基地,將香港700萬市民的生命財產安全,以及香港的整體利益,綁上他們侵害中國的戰車。外國勢力反對國安立法,同樣也是在破壞「一國兩制」,而他們口中所說的民主、人權和自由,只是用以迷惑市民的掩飾。

  全國人大的涉港決定,是真正從維護「一國兩制」出發,從維護香港整體利益,保護香港700萬市民的生命、財產安全以及發展的需要,是對全體香港市民以及全中國人民負責任的決定,香港市民應該予以支持,共同維護「一國兩制」。

[责任编辑:郑婵娟]
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