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研集】非法區會會議抹黑國安法

2020-06-08
来源:香港商报

   文/學研社成員文武

  全國人大通過制定「香港國安法」的決定,反對派控制的17個區議會,6月6日召開了一次非法的「特別大會」,要求撤回「香港國安法」。民政事務局指出,有關議題並非地區層面事宜,亦不符合區議會職能。建制派區議員亦發表聯合聲明,堅定支持立「香港國安法」,拒絕出席會議。全國人大的決定,是從國家層面立法,是依憲法和基本法行使權力,不僅區議會,香港的立法會亦無權阻止。反對派區議員的「特別大會」完全是非法會議,亦不代表市民的意見。

  全國人大於5月28日通過決定草案,授權全國人大常委會制定「香港國安法」,以完善香港在維護國家安全的法律,填補漏洞。這項決定,經全體出席會議的全國人大代表,高票通過,代表的是國家的意志,以及包括香港市民在內的,全國14億人民的共同意志。

  廣泛聽取港各界意見

  決定通過之後,身兼中央港澳工作領導小組組長的國務院副總理韓正在北京會見特首林鄭月娥一行,聽取特區政府的意見,並且明確表明,中央有關部門將通過多種形式聽取香港各界意見,包括在深圳及北京舉行座談會供專家等發表意見,也將邀請香港特區政府的其他官員、立法會主席、香港法律專家、港區人大代表及各級政協委員發表意見。

  6月5日,中聯辦表示,近日就「香港國安法」立法,向港區全國人大代表及全國政協委員徵集意見,截至4日,已收到130份書面意見,會將所有意見完整地轉交人大常委會相關部門。由此可見,中央在立法過程中,十分重視聽取香港社會各界的意見,亦可以相信,這次人大常委會立法,將會吸納來自香港社會的意見,令相關法律更加符合香港社會的實際情況。

  對於「香港國安法」的立法,香港社會仍有一些市民存在疑問和不解,這是很正常的現象。由於具體的法律條文未出,社會各界和市民大眾尚未能較深入和完整地了解法律的具體內容,自然會引起一些憂思,但是,相信隨立法工作的展開,具體條文的出台,以及相關的解釋說明工作的跟進,市民能夠更加深入和完整地了解法律的內容。

  勿刻意妖魔化國安法

  另一方面,由於反對派以及一些別有用心的人,長期在社會上污名化和妖魔化國家安全法,不斷地釋放不實的信息和謠言,甚至將國家安全法說成是「惡法」,在社會上人為地製造對國家安全法的恐懼感,這在客觀上也令一部分市民受到影響,需要及時澄清謠言,做好釋除疑慮工作。

  全國人大會議通過決定後,明確說明將依照基本法保障香港市民的合法權益,韓正在會見林鄭特首時亦再次重申,立法是為了懲治極少數嚴重影響國家安全的行為和活動,不會影響市民依法享有的權利。經過中央的這些說明,實際上已經令多數市民解除了疑慮,近期有多項民調以及街頭的聯署活動均已顯示,多數市民支持中央立法,完善香港的維護國家安全的法律和執行機制。

  反對派的區議員,召開的所謂「特別大會」,正如民政事務局所說,是違反了《區議會條例》的會議,超出了區議會的職能,在法律上並非有效的區議會會議。不僅如此,這次會議上,多位反對派區議員高呼「港獨」口號,根本是一次非法的反中亂港的政治行動。反對派的區議員,違反了《區議會條例》賦予議員的職權,損害區議會的聲譽,當受譴責。他們在會上討論的內容,亦嚴重違背事實,純粹是惡意抹黑「香港國安法」,惡意誤導市民的不法行徑。

  出席這次非法會議的部分反對派區議員會後更揚言,將在地區層面,透過多種方式宣傳反對「香港國安法」的信息,這些活動無非就是繼續進行對國家安全法的污名化和妖魔化宣傳,是公然散布謠言,惑亂人心的非法行動。政府當局須密切留意,禁止反對派的區議員,動用公帑和公共資源,進行這類損害香港整體利益,惑亂人心的不法行為。

[责任编辑:郭玉桔]
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