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脈搏】香港有底氣應對美國制裁

2020-06-04
来源:香港商報

  作者:健元

  美國以中央政府通過訂立「香港國安法」為由,再次干預中國內政,揚言取消香港特別關稅待遇,限制香港國際旅遊與海外留學,及金融和經濟手段制裁中國及香港特區。這些制裁措施短期或令市場波動,中長期而言對中國毫無意義,理由有六。

  金融基礎穩足抗衡打壓

  第一,目前香港人民幣資金池存量近7000億,隨着人民幣國際化的加速,未來還有較大增長空間,2014年在港人民幣存量曾達到1.16萬億元人民幣。因此足以抗衡美國對沖基金的做空股市打壓。

  第二,香港有4400億美元外匯儲備,是基礎貨幣的兩倍多,足夠應對資金自由轉換。且中國還有3.5萬億美元外匯儲備的堅強後盾。足以確保香港捍衛聯繫匯率的穩定。

  第三,香港經歷97亞洲金融危機後金融監管更加嚴格,銀行系統也非常穩固,銀行資本充足率維持20%,遠高於國際普遍要求的8%。且人民幣國際化進程加快,已納入國際儲備貨幣地位,且與一籃子貨幣掛鉤,各國儲備人民幣比重持續上升,因此,中國足以穩定本幣與港元匯率的短期波動。

  出口佔比低中國內需大

  第四,每年在香港生產並直接出口到美國市場銷售的貨物佔香港製造業輸出總值不足2%不到,價值僅37億港元(僅5億美元),佔香港總出口量不到0.1%。而通過香港轉口到國外市場商品佔整體出口值,近年維持在26%左右,隨着內地各口岸省(區)自貿區加速建設,這一比重還會降低,因此不會受美國制裁影響。

  第五,中國擁有完整的產業鏈體系,隨着全球新經濟模式的開啟,中國市場日益開放,既可抵銷美國打壓的國際市場需求影響,也可不斷加快中國國內需市場發展,將助力中國經濟早日復蘇。

  第六,中國大灣區建設發展迅速,前海、南沙和橫琴三個現代服務業示範區和大灣區內自由貿易區(保稅區)加速建設。美國圖取消香港「國際特別關稅區」待遇,對港影響甚微。因此,今時今日的美國內部危機重重,已自顧不暇,且國際格局已發生深刻變化,美國已無法制約香港亞洲國際金融中心地位。香港有底氣作出應對。早日訂立「香港國安法」只會令香港金融地位和營商環境更加穩固。

[责任编辑:郑婵娟]
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