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參政議政】支持國安立法是港主流民意

2020-06-08
来源:香港商报

   文/全國政協委員、香港島各界聯合會常務副理事長 葉建明

  匯豐、渣打日前公開表達支持香港國安法立法。這意味着,香港3家發鈔銀行均支持國安法立法。

  與此同時,回歸前擔任最高法院首席大法官的楊鐵樑、終審法院前常任法官烈顯倫,分別發聲明或撰文表達支持香港國安法立法。終審法院前首席大法官李國能也表示,國安法立法是可以理解及有根據的。

  支持和認同國安法立法明顯成為香港主流民意。這既包括上述重量級機構、知名人士,也包括香港四大地產商及其他各大商家、商會、社團,高校校長,以及普羅市民。

  為什麼有更多人支持立法,我們不妨從以下幾方面來分析:

  保障「一國兩制」

  首先是遭遇去年嚴重暴亂,令不少港人看到失序與恐怖行為的可怕。一個地區發展,安定的環境是首要條件。這是人所盡知的常識。他們希望香港安定,害怕攬炒毀了香港。而去年的暴亂加上今年的疫情,令很多中下層人士生活捉襟見肘,他們看不到暴力社運能給他們自身和社會帶來任何好處。他們對恢復並保障社會正常秩序有強烈的呼聲。

  同時,越來越猖狂的「港獨」也令很多人擔心。人們希望保持香港的「一國兩制」,保持原有的生活方式不變。他們清楚,「一國兩制」是中央的莊嚴承諾,但並非毫無原則,毫無條件。當「港獨」的毒瘤開始潰爛,影響香港整個肌體時,「一國兩制」行穩致遠的條件不復存在。為此,必須盡快給香港「做手術」,剔除毒瘤,以保障「一國兩制」順利實施。

  第二,當香港缺乏醫治毒瘤的條件,由中央出手理所當然,這是民心所向。

  與基本法不衝突

  香港反對派議員污名化國安立法,多年來一直阻撓23條立法,但國家安全的話事權不可能掌握在這20多個議員手中。正如李嘉誠表示,任何國家對自身國家安全問題有權責,楊鐵樑也明確提醒,主權國為國家安全立法是不容反駁的。

  某民調有一條問題是,「當中央繞過立法會立法,你是支持還是反對」。這顯然是誤導。因為,香港國安法是涉港的全國性法律,將放在基本法附件三實行,這與基本法規定的香港應就23條立法不同。即使是香港國安法立法,香港23條立法的憲制責任也需要完成,畢竟法律條文側重點有區別。但是,反對派議員唯一的功能就是「為反而反」,市民還會期待他們在維護國家安全和香港穩定問題上有所作為嗎?

  第三,不認同美國高壓香港,將香港作為對付中國的棋子。

  去年香港一些政客到歐美,乞求美國施壓中國,就香港問題立法進行長臂管轄。即使當時還沒看清局勢的人,今年也清楚地看到美國的明顯意圖。特朗普最近宣布制裁香港,取消香港特殊貿易地位,是香港政客「乞求」得來的。但凡有點民族尊嚴和骨氣的人,都不齒於「引外敵」傷害本國本地利益。而某些香港政客因美國制裁而彈冠相慶,看在港人眼裏,只盼望國安法早日立法完成。

  況且,美國因一名黑人被警察暴力執法而點燃全國多處暴力反抗,特朗普甚至表示要動用軍隊,運用《叛亂法》來處理。如此爆炸性事件對港人認知的衝擊,必然會引發更多對比和思考。而且,也促使更多人相信,美國可以用國安法(《叛亂法》)處理騷亂,我們出台國安法更具有緊迫性、必要性和合法合理性。

  多數港人清楚,國安立法只是懲治極少數人所從事的危害國家安全的犯罪行為和活動,跟廣大香港市民依法享有和行使各種權利和自由毫不沾邊。相反,在法律的保障下,各種權利和自由將更會得到有效保障。當然,我們不排除一些市民對國安法有擔心,也尊重他們的心情。所以我們需要做的是說服和幫助理解工作。此外,韓正副總理日前會見林鄭時表示,在制定有關法律的過程中,將通過多種方式聽取香港社會各界人士的意見。這表明中央尊重香港各界意見,希望將好事辦好,也希望釋疑解惑。

[责任编辑:郭玉桔]
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