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话短说】一位北上港青的啟示

2020-06-08
来源:香港商报

   文/香港青年時評協會會員 趙陽

  王柏榮是一名到廣西邊陲小城掛職鍛煉的香港青年。他的「掛職」,是一段極認真的吃苦經歷:到偏僻的小學教師任教,輔導功課的同時,激發孩子對香港的認知興趣;做貧困家庭的知心人,為他們出謀劃策、尋求資源和幫助。不但授人以魚,更授人以「漁」。據報載,當地的老百姓在對王柏榮充分肯定的同時,希望有更多「王柏榮一樣的港青到我們這裏來」。

  這則新聞讓人感慨良多。王柏榮只不過是百萬香港青年中的普通一員,卻成為別人眼中的港青代表。原因既簡單又深刻:他是帶着真感情去做點事情的。他的真感情,首先在於真融入。港青北上,這幾年並不鮮見。但與蜻蜓點水的一知半解相比,王柏榮真正做到了融入到國家治理的基層,融入到祖國最需要的扶貧一線。這樣的融入,是需要吃苦的。

  王柏榮不怕吃苦、樂於吃苦,在這個真融入的過程中,更深刻地尋找到「我應該做點什麼」的人生價值。這也是港青精神根基所在。他的真感情,還在於真用心、用真心。與很多單純地尋找資源、直接拉贊助式的扶貧不同,王柏榮立足於產業扶貧,將自己的專業知識,應用於出謀劃策上。這就如同他不但為鄉村學校拉來了「電腦」作為贊助,更重要的是,他還教會學校的老師們如何使用電腦製作更準確和精美的課件。透過王柏榮,內地的公眾也更多的了解到:香港青年的愛國、務實、上進,是港青精神的主流,是香港未來的希望所在。

  希望有更多的香港青年能夠像王柏榮一樣,融入內地,深入祖國最需要的地方,用青春的實踐,不斷豐富港青精神的底色和內涵。

[责任编辑:郭玉桔]
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