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事講場】須規範公務員的「忠誠」法則

2020-06-09
来源:香港商报

   

 

  資料圖

  作者:王曦煜

  公務員事務局局長聶德權近日提出香港公務員「雙重身份論」,即公務員擁有特區政府公務員及中華人民共和國香港特別行政區公務人員的雙重身份,並指公務員對雙重身份要有正確認知,強調作為公務員支持國家層面的國家安全立法屬理所當然。

  然而,本身是勞工處公務員,同時身為公務員團體「新公務員工會」主席的顏武周卻對聶局長的言論高調公開反駁:過去沒有聽過「雙重身份論」相關說法,對此感到詫異及驚訝,又指公務員本身亦是香港市民,有權利和義務就社會議題和政治提出意見。為進一步明確表達對「港區國安法」的立場,該公務員團體更聯同20多個工會組成「三罷聯合陣線」,計劃參與本月的「罷工罷課公投」,以反對國安立法。

  事實上,公務員團體公然參與反對「港區國安法」的連線,並以所謂「三罷」行動作為要脅,等同宣告政府的這批公僕,從思想到行動,都站到了中央與特區政府的對立面。香港公務員政治中立原則,建基於效忠政府的責任,並不是公務員參與政治行動,對立且對抗政府立場的藉口。《公務員守則》對公務員政治中立原則,有清晰的闡述:公務人員在執行職務時,不因個人政治立場、傾向,而影響政策的制訂和執行,亦不對政治決定公開發表個人意見,或對個別政團作出偏袒或差別待遇。與此同時,《公務員事務規例》第523條訂明,「公務員不得召開或參與公眾集會以討論政府的任何措施,或派發政治性刊物,或簽署或邀人簽署與政府措施或方案有關的民眾請願書。」可見,不論政治立場如何,只要以公務員身份,就不能違反政府政策、不能參與政治行動,這是兩條清晰的行為界線。從這兩條界線來看,以顏武周為首的公務員團體「新公務員工會」,已經越界太多了。

  須遵守公務員相關規例及守則

  至於顏武周口口聲聲所強調的「公務員本身亦是香港市民,有權利和義務就社會議題和政治提出意見」,顯然是拋開了義務,齋講權益的語言偽術。但作為公務員,不僅僅是香港市民的身份,顏武周絕口不提公務員必須忠誠於特區政府的義務,絕口不提特區政府高薪供養的現實,單單放大所謂身為普通市民的權利,這無異於是公然愚弄社會大眾的智慧。長期以來,顏武周及「新公務員工會」,多番攻擊、抹黑政府,並公開參與反政府行動,然而公務員事務管理局卻對其所作所為不理會,不發聲,不作為,姑息養奸的「三不」作風,導致了今日其籌組「三罷」要挾政府的既成事實。顏武周本人,更在公務員體系內獲升職加薪,出任勞資關係科一級助理勞工事務主任。香港有句日常俗語:忠忠直直終需乞食,奸奸狡狡朝食晚飽。出政府糧,倒政府米的顏武周,似乎驗證了這句話的真確性,也令筆者對於公務員事務管理局所秉持的工作原則,深表懷疑。如若繼續視若無睹,放任違規行徑,那訂立的公務員管理規例,豈不是廢紙一張?專門設立的公務員事務管理局,不知在管理些什麼,又向社會傳遞出怎樣的信息?

  自回歸以來,某些政治勢力長期刻意淡化特區政府與中央之間的憲制角色,利用傳媒向公務員團隊灌輸「為香港服務,而非為國家服務的心態」,既反映了一直以來香港社會存在對「一國兩制」認知的偏差,更從另一側面,折射出開展公務員國情教育的必要性和現實意義。整頓公務員綱紀,與時俱進地幫助確立公務員團隊的整體國家觀和法治觀,激發其正面的內在源動力,相信將對香港特區政府應對複雜而多變的時局,確保「一國兩制」不變形、不走樣,為社會整體爭取更多發展紅利,更好地服務廣大市民,具有深遠意義。從當下公務員事務管理局的表現來看,還有很多分內的未竟之事。

[责任编辑:郭玉桔]
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