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大開發低成本便攜熱像儀

2020-06-15
来源:香港商報

  港大成功開發低成本且便攜式、又可讓用戶輕易控制的發燒檢測系統。

  【香港商報网訊】記者葉珮渝報道:熱成像技術已發展成發燒篩查技術,現時更被廣泛應用於商場、餐廳、健身中心等,以大規模檢測市民有否發燒。香港大學昨宣布成功開發一種低成本且便攜式、又可讓用戶輕易控制的發燒檢測系統,只需一個小型熱像儀及外掛程式即可在移動裝置上使用,每套售價僅為3000元,研究團隊希望系統在將來可應用在穿梭巴士和小巴等公共交通上。

  可連接手機等移動裝置

  香港大學機械工程系助理教授傅秀聰,領導一組由計算機科學和機械工程學者組成的跨學科團隊,最近成功開發一種低成本且便攜式、又可讓用戶輕易控制的發燒檢測系統。傅秀聰介紹,目前市面上大多數的商用系統都需要連接伺服器和固定安裝,然而這套新開發的熱像儀是一種非入侵型的便攜式系統,只需一個小型熱像儀及外掛程式即可在手機或平板電腦等移動裝置上使用。

  新系統設計使用的熱像儀配件是商業產品,每套售價只為3000元,總成本遠低於市面上其他同類系統,且新系統使用面部識別技術作檢測,能同時自動檢測多人的額頭溫度,克服現有系統所面對的挑戰,可用於快速篩查和區分出疑似發燒病例。加上此系統不用人手操作,司機可專注路面情況,而為保障個人私隱,螢幕更只會顯示熱資訊的彩色圖像,不會顯示乘客樣貌。

  另外,團隊希望透過系統鼓勵STEM教學,特別是中學教育,並計劃舉辦暑期課程及製作網上視頻來介紹系統的基本原理,讓學生可以在學習後開發屬於自己的系統,培養年輕人成為技術的主人。

[责任编辑:肖靜文]
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