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局不可任由政治入侵校園

2020-06-17
来源:香港商報

  作者:何子文

  上周,教育局局長楊潤雄去信全港中小學校長,強烈譴責有團體煽動學生參與所謂「罷工罷課公投」,強調學校不應容許任何模式的罷課,亦要勸止學生拉人鏈、貼政治標語等。對於學校存在的亂象,教育局作為專責政府部門,有責任和權力撥亂反正,指令學校必須嚴禁政治入侵校園。對於失職的學校管理層、對於違規的教師,更必須嚴厲追究。本港大多數中小學採用校本管理,但校本管理只是說教育局不干預校方的日常事務,不是說教育局什麼也不管,現在學校已淪為政治的角力場,大批學生成為暴亂的爛頭卒,教育局更加不能不管,更要從根本上整頓香港教育亂象。

  對公開試試題最後把關

  近日,有泛暴派團體看到中小學逐漸復課,企圖煽動中小學生參與所謂「罷工罷課公投」,鼓動學生反對「港區國安法」立法,再次反映香港的校園已成為政治鬥爭的風眼。一些政治勢力,一些教育界的敗類,利用手中的權力向學生散播極端思想,把學生作為他們的政治棋子。一場狂飆的修例風波,將香港教育的亂象暴露無遺。教育系統被政治勢力大量滲透,課堂被政治化,學生慘遭荼毒,如此境況已到了不得不正視,不得不刮骨療毒的地步。

  修例風波至今,警方拘捕的人數多達8338人,報稱學生的有3404人,佔全部被捕者的四成;其中1488人是18歲以下未成年人,佔總被捕人士的17.8%,當中有591人不足16歲。這麼多學生因受錯誤政治思潮誤導而墮入法網,前途盡毀,令人痛心。要消除教育病灶必須多管齊下,其中首要是強化教育局的監管職責,包括在試題以至校政、教師操守上都要有更嚴格的監管。

  例如早前相繼有小學教師將鴉片戰爭指為「英國以禁煙為由攻打中國」,再有DSE歷史科考試題目,竟要學生評論「1900-45年間,日本為中國帶來的利多於弊」,這些荒謬試題絕非個別情況,過去考評局在通識科、歷史科的試題也不時為人詬病,例如2017年就有試題引用「某壓力團體」1982年的調查,竟稱七成受訪者期望香港維持英國「殖民地」現狀,要求考生「推斷香港人對香港前途的一項憂慮」云云。這些試題引用資料偏頗,而且題目有明顯的引導性,考生為求成績,容易被試題誤導。

  帶有嚴重偏頗性的議題,尤其涉及歷史大是大非的問題,在世界各地都會有嚴格把關,但香港的試題卻缺乏監管,考評局雖然聲稱文憑試題有重重把關,但實際上卻是由評核經理主導。教育局應強化在試題上的監管職能,派員參與審題委員會及科目委員會的工作,並對試題作最後把關。

  全面調查教育病灶

  對於一些學校管理層沒有盡好管理之責,任由教師學生在校園宣傳「港獨」及違法行動,教育局應針對有關投訴嚴肅調查,並追究有關學校管理層的責任。對於失德教師,《教育條例》明確授權教育局常任秘書長「覺得該教員不稱職」或「專業上的失當行為」時,便可依法取消教員註冊。教育局必須鼓起勇氣,拿出這把尚方寶劍,以儆效尤。

  特區政府也應成立調查委員會,全面調查香港教育目前存在的問題和病灶,包括通識科由於長期缺乏規管,由通識科變成政治科,是否需要檢討,改為非必考必修,並且政府可製作統一的教材?在校本原則下,學校管理層負有管理學校的大權,但對於一些不稱職的校長,是否有懲治處分機制?此外,教育局應如何處理一些違規失德教師問題,除了釘牌之外是否還可設立其他懲處手段?以至在課程上,如何加強學生國情及基本法教育等,都需要有一個全面的檢討和改革。而落實國安立法須重教育,從源頭鞏固好青年對國民身份認同,從而標本兼治。

[责任编辑:郑婵娟]
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