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鑪峰遠眺】港深須共同應對全球金融變局

2020-06-18
来源:香港商報

     文/周八駿

  為貫徹落實《關於金融支持粵港澳大灣區建設的意見》,促進跨境貿易和投融資便利化,中國人民銀行深圳市中心支行指導深圳市銀行自律機制制訂並於6月5日發布《深圳市優質企業跨境人民幣結算高水平便利化方案》,正式將跨境人民幣結算高水平便利化試點範圍,由中國(廣東)自由貿易試驗區前海蛇口片區拓展至深圳全市。這一措施,固然是直接推動大灣區金融發展,同時具有應對全球金融變局的功能。

  港深市場將融為一體

  世界百年未有之大變局的核心問題,是中美關係。美國從2018年初開始推行全面遏制中國戰略,兩年來,把戰火從貿易領域、科技領域一路擴散至民間交流領域,最近,又把戰火燒向金融領域。具體表現,一是開始限制中國內地企業到美國上市,二是開始把香港作為制裁對象。雖然美方關於取消給予香港特殊地位的表態尚無具體措施,但或遲或早華盛頓會有披露。與中國脫鉤,已是美國決策界的主流意見,即使特朗普不能連任,民主黨主政白宮也將貫徹兩黨對中國的共識。

  中國堅持高水平擴大對外開放,人民幣必定實現充分可兌換。但是,在美國與中國脫鉤的背景下,人民幣將主要與中國友好以及至少不與中國敵對的國家的貨幣實現相互充分可兌換。為達致這目標,中國擴大人民幣作為中國對外交往的結算手段、進而提高人民幣在世界市場的國際結算貨幣地位。其中,一個步驟便是發展人民幣跨境結算。與之相配合的,是擴大人民幣離岸市場,後者包括內地的境外人民幣離岸市場,也包括內地各個自由貿易區的境內人民幣離岸市場。

  在深圳全市實行跨境人民幣結算後,粵港澳大灣區就形成兩個人民幣離岸市場,一在深圳,一在香港。目前,前者屬於內地境內,後者處於內地境外。隨着香港逐步融入大灣區,二者終將融為一體。

  港不能超然於中美關係

  對於這樣的前景,眼下香港社會尤其金融界尚未形成共識,不少人依舊醉心於歷史形成的香港國際金融中心。其實,最近一系列事態演變,應該使這些人開始醒悟。

  第一,美國政府決絕地放棄香港。5月29日下午,在美國總統特朗普公布對華制裁措施前,美國駐港澳總領事史墨客(HanscomSmith)接受香港傳媒聯訪稱,美國將採取針對性措施,希望令中國中央政府及香港特區政府以行動恢復香港的穩定、繁榮和高度自治,「我們有一個非常清楚的信息,就是讓香港做香港」。史墨客這番表白,讓香港一些媒體解讀為白宮不會制裁香港,只把矛頭對準北京。但是,特朗普相隔數小時後的宣布表明,美國政府決定把香港作為中國一部分堅決打壓。

  第二,在香港的外資企業必須做抉擇。香港美國商會主席稱5月29日是難過的一天,因為她明白,在香港的美資企業面對艱難抉擇。美國商會的內部調查顯示,約三成在港美資企業已打算撤離香港。

  在香港的英資大企業也是一樣的處境。英國議會香港問題小組主席甘文康(AlistairCarmichael),致函匯豐行政總裁祈耀年(NoelQuinn),批評着豐亞太區行政總裁王冬勝支持「港區國安法」。渣打支持「港區國安法」,也遭英國政客批評。匯豐和渣打在香港的特殊地位,是英國管治的產物,至今在特區被保留,則是因為至今中英關係友好。如果唐寧街決定與白宮保持特殊關係,那麼,匯豐和渣打將如同在火上被燒烤,將不得不做抉擇。

  只要美國堅持與中國脫鉤,香港國際金融中心就必須應變,而應變的基本思路只能是加快融入粵港澳大灣區,成為中國的最重要國際金融中心。

  我理解香港不少人希望香港國際金融中心保持對紐約、倫敦為代表的金融體系的高度開放。問題是,倫敦金融中心地位將隨英國脫離歐盟而式微;紐約金融中心則將隨美國決意與中國脫鉤而失去一大片服務區域。更重要的是,香港必須跟隨國家,不可能超然於中美關係。

  認清大勢,放棄幻想,安定心態,特區政府必須引導香港社會各界、尤其金融界積極投身大灣區建設,努力爭取在大灣區金融領域做創新發展的領頭羊。

[责任编辑:肖靜文]
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