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參政議政】速推粵港澳健康碼

2020-06-18
来源:香港商報

   文/全國政協委員、新界社團聯會副會長 葉順興

  隨着疫情逐漸穩定,讓粵港澳居民放寬甚至豁免強制檢疫的聲音亦愈來愈大。我們全力支持三地政府加快推進「健康碼」互認制度,便利市民。

  政府可分階段加大開放粵港澳地區「健康碼」互認名額,更好管理跨境人流。首階段先開放予在粵港澳地區內有經貿、工作、學習、人道或特殊需要而須跨境往來的人員,之後再逐漸擴大開放範圍。此外,澳門的疫情防控工作進展穩定,我們亦建議香港與澳門優先恢復通關,盡快重啟兩個特區之間的經濟及交流活動。

  不少傳媒早前報道,政府快將公布粵港澳三地互認健康碼詳情。申請人在進行新型冠狀病毒化驗後,可將化驗結果上載至相關平台,待有關部門查核後,就能獲得健康碼來往粵港澳三地,豁免14日檢疫。不過須要留意的是,申請人須自費進行有關檢測。而我們亦留意到,在本港私家醫院或化驗所進行新型冠狀病毒測試,收費比內地貴數倍,希望港府可向有跨境工作需要的人士,提供檢測津貼。

  香港疫情漸趨穩定,我們就應思考下一步,如何在防控疫情之餘,逐漸重啟經濟,保障市民飯碗,保障香港經濟。加快設立「健康碼」制度就是一個好的開始,通過恢復一定程度的人員往來,從而恢復帶動經濟活動。我們期望三地政府可加快實行「健康碼」制度,免卻人員往返粵港澳長達28天的檢疫期,為疫後重啟經濟打下堅實基礎。

[责任编辑:肖靜文]
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