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峽觀察】台拒陸生 先受其害

2020-06-18
来源:香港商報

  文/方想

  新冠病毒疫情的暴發,停滯了兩岸民眾的交流往來,當中,陸生無法返台繼續學業,成了最大受害者。但其實,就算沒有疫情,在蔡英文當局操縱「去中國化」的時候,兩岸交流也預期走向倒退,陸生無奈要承擔兩岸關係惡化的後果,對台望而卻步及被迫離開是遲早的事。這也意味着兩岸年輕人相互了解的管道愈來愈趨於窄小,加深兩岸隔閡,對台灣而言有害無利。

  陸生赴台具經濟效益

  台灣各大學從2011年開放陸生赴台就讀大專院校正式學制後,陸生已是重要生源之一,人數連年增長,2011學年總共12155人,到了2016學年已達41975人,增長了2.45倍。當時還是馬英九政府執政,堅持「九二共識」,兩岸關係獲得極大改善,各領域密切交流,文化教育交流方面也有重要突破。由於島內少子化現象嚴重,許多高校招生不足,影響辦學,大陸允許陸生赴台就學,一方面,能夠讓兩岸年輕人共同學習、成長與相互認識,了解彼此,拉近兩岸年輕人心理距離。而陸生返回大陸後,成為「友台派」,對兩岸關係發展將產生積極的正面影響。另一方面,可以增加台灣高校的生源和營收。據陸委會資料,2019學年大陸就讀研修生和學位生約2.5萬人,加上各大學姊妹校單一學期交換生及大陸三加一學制(大陸三年、台灣一年),粗估每年對台灣貢獻20多億元新台幣(5.2億港元),這還不包含陸生在島內的其他消費,經濟效益明顯。可見,陸生赴台就讀,對台灣是有利的。

  遺憾的是,民進黨執政後,處處設障,導致陸生人數逐年遞減,截至2020年在台陸生已不到9000人。陸生不願到台灣就學的原因,包括長期受到歧視,例如「三限六不」一直沒有取消,即限制採認大陸優秀院校、限制陸生赴台總量、限制採認醫學和關係安全領域的專業,不加分、不提供獎助學金、不影響招生名額、不允許校外打工、畢業後不可留台就業、不開放報考證照,給陸生造成許多不便。今年更遇上暴發新冠疫情,蔡當局禁止包括陸生在內的大陸居民赴台,但如今大陸疫情基本上已控制,台灣方面仍不準陸生回台繼續學業,以致8000多名陸生無法返台上學,情況令人沮喪。須要指出的是,民進黨當局禁止陸生返台,並不是出於防疫的考慮,台教育部原規劃分階段先少量地開放,設定「疫情輕微地區」及「學位生優先」的解禁原則,逐步放行,但蔡當局卻以境外生議題涉及「政治安全」考慮為由,宣布暫不解禁,明顯是政治淩駕專業,嚴重傷害了陸生的正當就學權益,影響他們生涯的未來發展。面對台灣擺出一心要將陸生拒之門外的嘴臉,既然不歡迎,陸生又何必自找沒趣?

  台高教國際化成果遭毀

  大陸教育部日前宣布,除尚未完成學位的學生,可自行決定是否繼續返台修業外,2020年大陸各地各學歷層級畢業生赴台升讀工作全部暫停。顯然,蔡當局拒不承認「九二共識」,操作「反中去中」,升高兩岸敵意,並將矛頭對準了陸生,不僅歧視對待,而且連番打壓,島內對陸生不友善的氛圍也日趨加重,這樣的氛圍下,陸生赴台升學就讀,學業易受干擾,人身安全也受威脅,處境維艱,避而遠之是唯一選擇。而未完成在台學業的陸生,因無法返台就讀影響個人學業和前途,徒呼奈何。台當局政治淩駕專業的操作,必然會大幅降低台灣高等教育的吸引力,最終反噬自身,除了惡化兩岸關係,失去經濟利益,正如台科大校長廖慶榮所說,優秀境外生可能放棄赴台,也會影響他們的學弟妹選擇赴台的意願,高教多年累積的國際化成果將毀於一旦。

[责任编辑:肖靜文]
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