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峡观察】國民黨棄「九二共識」走歧路

2020-07-03
来源:香港商报

  方想

  國民黨改革委員會全體會議日前提出兩岸論述的建言,兩岸路線不再以堅持「九二共識」為核心思想,而是拋出堅持「中華民國主權」、保障自由民主人權、維護台灣安全優先、創造雙贏共用繁榮的所謂「四大支柱」,相關論述無異是毀棄國民黨一貫的兩岸政策,轉而向民進黨靠攏。很顯然,2020年大選失敗,國民黨將敗因歸咎於兩岸路線,故打算拿香跟拜民進黨,殊不知這種投機做法,完全是自廢武功,放棄了在兩岸交流中的價值和優勢,將處理兩岸議題的主動權拱手讓出。一旦國民黨淪為「山寨版的民進黨」,在島內既不可能爭取到泛綠的民眾,也將失去泛藍支持,更嚴重的是會損害國共兩黨達成的共識根基和互信,給兩岸交流合作造成障礙。陷入「三輸」局面,這樣的國民黨根本是在自尋絕路。

  投機做法自廢武功

  「九二共識」之所以如此重要,在於其體現了「一個中國」原則,清晰界定了兩岸關係的根本性質,表明了大陸與台灣同屬一個中國,兩岸關係是一個國家內部的關係。「九二共識」及其核心意涵,是兩岸雙方對大陸與台灣同屬一個中國這一客觀事實和現狀的共同確認,是兩岸雙方授權認可的。正是因為國共兩黨堅持「九二共識」這個共同政治基礎,2008年馬英九執政以來,台海局勢安定祥和,和平發展成果豐碩,兩岸雙方舉行了15次會談,達成23項協議。同時促成千萬陸客赴台、71個城市直航,形成台海一日生活圈;而ECFA早收累積更為台灣企業減免關稅約30億美元;台灣連續8年獲准以觀察員身份參加世界衛生大會;2015年11月7日,又在新加坡舉行了歷史性的「習馬會」。這些都是「九二共識」創造的雙贏成果,在在顯示,國民黨的最大優勢,是能夠處理好兩岸關係,推動兩岸交流合作及台海和平發展,與一直不斷污名化「九二共識」的民進黨形成最大區隔。

  遺憾的是,現今國民黨提出的兩岸論述建言,跟民進黨的兩岸主張十分類似,相反的,國民黨一貫強調的堅決反對「台獨」、支持「九二共識、一中各表」,在新論述中卻完全沒有提到,被人直指「跟着民進黨走,將被稱為小綠」。出現這樣的轉變,是因為以國民黨主席江啟臣為首的一眾高層,普遍認為國民黨2016年及2020年的二次敗選是因為兩岸政策的問題,「九二共識」已過時,因此一心要改變國民黨的兩岸論述。問題是,國民黨將選舉失利歸咎為堅持「九二共識」顯然是錯誤的,馬英九2008年挾「九二共識」狂勝,2018年「九合一」選舉藍營大勝,當時韓國瑜高喊「九二共識」是定海神針拿下民進黨大本營高雄,2020年國民黨不再大聲堅持「九二共識」,大選反而一敗塗地,國民黨究竟是據何得出「九二共識」是「票房毒藥」的結論?何以昨是今非?國民黨敗選是內因,應從自身表現上檢討,而不是「甩鍋」,更不能落入民進黨營造出的所謂「民意」陷阱,隨民進黨起舞,失去自己的立場。如果國民黨不思考怎麼破除民進黨扭曲「九二共識」的污衊,想辦法通過積極論述帶領風潮,爭取主導島內民意走向,反而跟風妖魔化「九二共識」,放棄自己過去爭取到的兩岸和平紅利這個最大政治資產,則完全是本末倒置,避長揚短,投機主義,不只泛綠選民不會投給「山寨版」,原本藍營及認同兩岸一中的支持者,也會離心離德,國民黨討不到任何便宜。

  莫跟着民進黨亦步亦趨

  國台辦指出,堅持「九二共識」、反對「台獨」是中國共產黨和中國國民黨互信與交往合作的共同政治基礎,如果國民黨丟棄長期堅持的正確理念,背離事關兩岸關係的基本原則,不僅會損害互信基礎,而且會給兩黨及兩岸交流合作造成障礙。這是大陸發出的提醒,現在國民黨離開連戰、馬英九路線而跟着民進黨亦步亦趨,走向歧路,結果是島內不能取信於民,又失去處理兩岸議題的核心優勢與能力,一無是處的國民黨還有未來嗎?

[责任编辑:董岳昕]
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