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視野】美難以限制中國國際資本流動

2020-06-19
来源:香港商報

  文/健元

  近日,美國政客再度揚言,將考慮限制中國內地國際資本流動而對中國實施制裁。美國政客的狂言未免危言聳聽,因為中國是實行外匯管制的國家,即:實行有管理的浮動匯率機制。並且2016年10月1日,人民幣已同國際貨幣基金組織(IMF)特別提款權一攬子貨幣掛钩,成為國際儲備貨幣選擇之一,人民幣國際化速度加快。近年歐盟、俄羅斯及東南亞多國以人民幣對華進行貿易結算比重逐步上升。因此,美國的國際資本限制只會是一廂情願或單方面的「逆全球化思維」作祟,影響並非想像般巨大。

  美「逆全球化」沒出路

  因為中國目前已擁有兩大國際金融中心和國際資本結算中心,一個是上海國際金融中心和中國最大的人民幣「在岸」結算中心,另一個是香港亞洲國際金融中心和全球第二大的人民幣「離岸」結算中心。2016年4月28日,英國已超越新加坡,成為全球「第二大」人民幣離岸結算中心,結算規模僅次於香港。2019年11月中,英國倫敦首次超越香港成為全球第一大人民幣離岸結算中心,年度結算總量突破40萬億英鎊,日交易額突破850億英鎊,已佔到全球離岸人民幣交易額的43.9%,香港因受「黑暴」肆虐衝擊而退居第二,目前僅佔24.37%。但隨着全國人大「港區國安法」的早日制訂出台,香港國際金融環境也將很快回復穩定,仍渴望重拾全球最大人民幣離岸結算中心的龍頭地位。

  另外,中國經過40多年的改革開放,目前已擁有完整的產業鏈體系,及自主經濟循環與產業回遷經濟體。中國已主持召開兩屆上海國際進口博覽會,第三屆國際進博會也即將召開,中國的大門已向世界敞開。隨着全球新經濟模式的開啟,中國市場日益擴大開放,既可抵消美國打壓中國對外貿易的國際市場需求影響,也可不斷加快中國龐大內需市場的建設發展,同時還可擴充國際資本在內地流動規模和速度。在全球新冠疫情結束後,更將全面助力中國經濟和世界經濟早日復蘇,走出低谷。美國即使再以貿易牌打壓中國也影響不大,美國秉持過時的冷戰思維,高築貿易和資本壁壘,與新時代國際「共融共建、合作共用與共同發展」的理念背道而馳。美國大搞「逆全球化」是沒有出路的。可以預見,新的全球化經濟發展與合作格局,將在中國與世界各國的抗疫戰全面勝利中開啟新的航程。

  疫後中國經濟逐步啟動

  中國粵港澳大灣區建設也在不斷提速,2019年灣區內GDP總量已突破1.6萬億美元。前海、南沙和橫琴三個現代服務業示範區和大灣區內自由貿易區(即:保稅區、特別關稅區)加速建設。去年8月24日,國務院又宣布批准山東、江蘇、廣西、河北、雲南、黑龍江六省區建設六大新的「自由貿易區」。截至目前,中國已批准自由貿易區18個,已覆蓋超過60%的內地省區。服務貿易負面清單項目也大幅收窄,說明中國對外開放格局始終如一,開放力度日益加大。內地自由貿易區的建設,已充分借鑒了香港成功的經驗,正呈現出充分發揮利用口岸、經濟地理空間等區位優勢,加快創新發展的趨勢。因此,香港特別關稅區及國際金融中心的地位,將更多取決於中國對外開放政策的引導和惠顧,而非美國的恐嚇。隨着疫情全面受控,中國40萬億新基建項目投資正逐步啟動,並將出現新一輪投資拉動經濟增長的周期效應。因此,美國閉關鎖國,企圖封閉壓縮中國資本市場空間,已嚴重忽略了香港融入大灣區經濟和中國不斷擴大市場開放,及國際金融資本准入和新經濟全球化的發展大趨勢。因此,美國對華限制國際資本流動難以奏效。

[责任编辑:肖靜文]
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