貿發局:書展及本月3個活動延期

2020-07-13
来源:香港商报网

 

  資料圖

  【香港商报网訊】本港爆發第三波新冠肺炎疫情。貿發局今日(13日)宣布,原定星期三舉行的香港書展和本月3個活動延期舉行。

  貿發局表示,過去一個星期新型肺炎確診個案上升,局方曾在過去的周末與特區政府商討,因應最新疫情發展,政府基於公共健康風險,重新收緊社交距離限制,即使書展已經採取不同的預防措施,亦難以追蹤接觸個案,因此應該避免舉行。

  貿發局称,將會與書商聯絡,商討具體安排,而持有有效門票之人士,可申請退票。

  貿發局指,市民的健康是首要考慮,因此書展以及另外3個同期舉行的活動,包括香港運動消閒博覽、教育及職業博覽和創業日都會延期。

  香港出版總會冀政府資助業界紓困

  香港出版總會發聲明表示支持書展延期的決定,並希望政府可以提供適當資助協助業界紓困。

  聲明說,書展是大型公眾活動,存在一定風險,為保障市民與員工安全著想,香港出版總會支持書展延期的決定,並對政府保留參展費資助表示歡迎。

  在今年疫情肆虐下,書展又不能如期舉行,出版業受到嚴重打擊。不少企業期望書展可帶來銷售機會,最終卻事與願違。除銷售損失外,在舉行前兩天才突然煞停,不少出版社已投入開支,擔心血本無歸,包括搭建費、材料費、宣傳費、運輸費、為書展趕製圖書的額外費用等,可說雪上加霜。

  香港出版總會呼籲政府考慮因突然煞停書展而令業界進一步受困,提供及時與適當的資助,以解出版業的困境。最後,書展雖然未能如期舉行,出版同業會努力以不同的方式,包括線上線下,向讀者推介新書和好書,鼓勵在疫情下多閱讀,以讀攻毒。

  參展商冀延期

  「2020香港書展關注組」發言人、次文化堂社長彭志銘今13日在一个電台節目表示,書展是香港書商命脈,佔全年收入約40%至50%,但關注組昨日的問卷反映,結果發現200多個參展商都要求書展延期,寧願損失亦不想觸發社區爆發。彭志銘指,若然貿發局堅持如期舉行,相信來參與的人不會多,參展商除了會損失至少60%至70%的生意額,亦要面對疫情風險。

  彭志銘期望,書展可以延期舉行,以免書商和出版商因活動取消而要承受損失,甚至因而出現結業潮。他建議,書展可延至聖誕或新年期間舉行,預計疫情下,展覽業同樣受影響,屆時會有場地騰出讓書展舉行。

[责任编辑:蒋璐]
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