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對派謀變天不利民主社會

2020-07-22
来源:香港商報

   作者:福田金融學院副院長、城市智庫學術總監 楊君豪

  立會選舉將於9月舉行,反對派在11日和12日舉行「初選」,決定由誰參加選舉,被視為反對陣營中保守陣營與抗爭派之戰。「保守陣營」是指「傳統民主派」。「抗爭派」指的是激進派,他們倡導在議會內部和外部與政權進行極端和全面的鬥爭。反對派「初選」主要是為抗爭運動搭建一個舞台,以便反對派內部變天後能夠由抗爭派帶領,以便實現國際協商、國際干預或「攬炒」的終局。

  以抗爭為基礎的選舉失理性

  從「初選」的結果來看,抗爭派全面入圍,一些政治素人和新星崛起,部分政治明星出選,以及一些較為溫和或老舊人物退出,是由於激進本土和分離主義的崛起。此外,「初選」的選民人數「超標」3至4倍,這不排除是其設計上的「不完善」和「不公平」,出現重複計算和一些「人為」操作。因此,是次「初選」並沒很大的代表性(例如:近七成反對派選民沒出來投票)和公信力(例如:以抗爭為基礎的選舉已是政治篩選,不利理性民主支持者的參與和理性民主派組合的出現)。

  在「初選」前簽署了「抗爭派立場聲明書」的各當事方,在當選後須利用其立會的權力履行承諾,包括否決財政預算案,迫使特首回應所謂「五大訴求」,包括撤銷抗爭者控罪,問責「警暴」及重啟政改等。可以看出,香港在暴風雨來臨前就處於一片寧靜,其局勢或將呈現慘烈的鬥爭場面。這場鬥爭將由包括抗議者主導,並將與國際局勢互動。希望它最終不會導致社區疫情惡化,甚至激進的社會運動。

  「非建制陣營」變天不利民主社會,部分是由於是次「初選」涉嫌違反了基本法和國安法。首先,由於五大訴求與基本法(例如,第63條、第85條、附件1:7、附件2:3)和人大的「8·31」決定有牴觸, 因此簽署了「抗爭派立場聲明書」的當事方難以證明自己是真誠支持基本法。更甚的是,他們的特別「初選」有可能踰越了香港國安法中涉及顛覆政權罪行的紅線。這需要國安機構和全國人大常委會深入研究,並進一步解釋,以釋各界疑慮。

  「非建制陣營」變天不利民主社會,部分是由於該「初選」跟實現香港民主可持續發展的願景相違背。從多元社會的期望管理和「一國兩制」政治環境的協調性來看,任何排除「一國」原則的民主方式,本身已很難協調內地和香港社會的各界利益,來維持社會的多元和包容,確保社會繁榮安定。政府應根據選舉情況的變化,做好風險評估和各種應急計劃(例如:推遲選舉與否),並確保對所有參與者(無論是否具備資格參加立選)和公眾公平合理。

  建設力量應善用教育文宣

  當抗爭派自認為「爭取民主」,無視規則,竟然踰線飆車,顯然對社會其他道路使用者、車上的一般乘客或危駕司機本身造成危險,但這受到一些青年歌頌,認為有利終局。歸根結底,當今香港社會愈來愈反智和高危,部分是由於建設力量和開明「民主派」缺乏全面的話語權。全面話語權很重要,誰擁有了多種語言的政治話語權,誰有能力使說話聽起來真實和主導潮流。如何促進選民的心理覺醒,並在社交網絡上擴大具有類似政治興趣的群體支持,需要建設力量和開明「民主派」進一步思考和投入。

  正能量的中英文媒體可通過數碼轉型(如:24小時在線新聞)和網絡力量,跨界合作及振興其價值鏈,向社會提供各種有吸引力的正能量平台服務和文化產品。

  此外,內地應重視數碼教學和網絡力量,容許香港教育機構和內地合作單位,在大灣區內進行特殊的異地辦學,並提供少量受教育部認可的在線和兼讀學位課程,以推廣「一帶一路金融」「大灣區公共管理」「兩地法律」「歷史、心理與文化」和「經貿與科技管理」等學科。

[责任编辑:郭玉桔]
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