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大鵬發起「十大專項行動」總攻戰 全球海洋中心城市集中承載區建設加速

2020-07-26
来源:香港商報網

  【香港商報網訊】記者羅國淮報道: 2020年是深圳市「加快國土空間提質增效 實現高質量可持續發展」十大專項行動收官之年。7月24日,大鵬新區召開2020年十大專項行動暨城市更新工作推進會,發起「十大專項行動」總攻戰,重點佈置城市更新工作。新區黨工委、管委會領導班子成員參加。

  在「雙區驅動」重大歷史機遇下,深圳國際生物谷、國際食品谷、「深圳新十大文化地標」深圳海洋博物館、海洋大學和深海科考中心等重大項目均選址新區,新區的戰略定位愈發凸顯。要在新一輪發展中搶佔先機,必須通過「十大專項行動」全力推動新區城區舊改「換檔加速」、城市品質全面躍升、國土空間提質增效,為加快建設全球海洋中心城市集中承載區和打造世界級濱海生態旅遊度假區提供有力空間保障。

  大鵬新區黨工委書記楊軍在講話中指出,要將城市更新、土地整備等作為新區近期中心工作來抓,新區上下要勠力同心,通過強化政府主導、主管部門牽頭、辦事處與社區強力推進、各部門形成合力、發揮市場主體作用,提質提速,釋放更多發展空間,全面提升城市品質。

  提前半年完成下達新區年度任務

  據了解,上半年,大鵬新區努力克服新冠肺炎疫情帶來的不利影響,推動新區「國土空間提質增效」工作穩步向前。截至7月21日,新區拆除消化違法建築總面積為42.9萬平方米,完成市下達新區任務目標36.95萬平方米的116.1%,完成新區主動上浮50%任務目標55.4萬平方米的77.4%,提前半年完成市下達新區的年度任務。

  新區積極創新探索,在財力緊張情況下,加大對集體經濟扶持力度,對集體產業用房處理確認為非商品性質房地產的,給予股份合作公司實際支出金額(含房屋安全鑑定費用、消防驗收費用、罰款、地價四項費用)20%獎勵。堅持「清疏結合」,有望在全市率先啟動「一戶一棟」歷史違建消化確認工作。

  新區通過十大專項行動較好地保障了各項民生事業發展需求。4月,為進一步確保重大產業項目和民生項目的用地需求,新區黨工委印發了《大鵬新區土地整備重點項目集中攻堅行動方案》,成立土地整備重點項目集中攻堅指揮部,指揮部由新區黨工委書記和管委會主任牽頭掛帥、新區領導班子擔任副指揮長,舉全區之力攻堅地鐵8號線車輛段、金槍魚交易中心等24個重點征拆整備項目。

  據透露,新區將集中攻堅行動範圍延伸至城市更新、拆遷安置房建設和原村民統建領域,將重點項目由原來的24項調整為62項,內容包括城市更新重點項目28項、土地整備重點項目24項,拆遷安置房建設和原村民統建重點項目10項。

  城市更新工作快馬加鞭

  深圳經濟特區經過40年飛速發展,土地空間不足問題日益凸顯。

  近日,《深圳經濟特區城市更新條例(徵求意見稿)》首次公開徵求社會意見,深圳在全國率先探索為城市更新立法,同時也為破解個別舊改項目業主「漫天要價」或不簽約導致項目「難產」的問題。早在2009年,深圳就在全國率先出台《深圳市城市更新辦法》,提出「城市更新」概念,明確了「政府引導、市場運作」等原則,為土地二次利用提供了保障與依據。

  新區要發展,就要「從存量中找增量」。會議指出,城市更新是推動經濟社會發展、完善城市功能、提升城市品質、擴大有效投資、擴大經濟增長、改善民生、提升民生幸福指數的有效途徑。城市更新能提供高質量產業空間,同時彌補新區公共空間、基礎配套設備與大型商業項目不足的短板。

  會議強調,要讓城市更新工作提速、提效、提質,抓准問題,儘快革除工作的障礙和弊端,要解決推進機制不暢、部門協調機制不順、統籌不到位等問題。

  在新一輪發展中搶佔先機

  對新區十大專項行動,特別是城市更新工作,會議提出四點要求:

  一要堅持黨建引領,在房屋征拆、集體資產處置等重點難點工作中,充分發揮黨員先鋒模範作用和基層黨組織戰鬥堡壘作用。

  二要緊盯目標任務,繼續加大工作力度,按照進度要求倒排工期、掛圖作戰,一個項目一個項目抓落實,一個環節一個環節抓推進,確保圓滿完成既定目標。

  三要嚴守工作底線,充分保障權利人合法權益,用心用情贏得群眾理解和支持。同時,堅決守住廉潔底線,堅持用制度管權管事管人,確保各項工作在陽光下推進、在監督中進行,打造經得起檢驗的廉潔工程。

  四要打造過硬隊伍,要落實「三個區分開來」,建立健全容錯糾錯機制,旗幟鮮明地為敢於擔當的幹部擔當,為敢於負責的幹部負責,營造幹事創業的良好氛圍;讓那些有思路、有幹勁、有擔當、有業績的幹部脫穎而出、得到重用。

[责任编辑:朱劍明]
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