鍾南山:中國擁有非常健全的公共衛生體系有效防治新冠肺炎

2020-07-26
来源:香港商報網

  【香港商報網訊】記者黃裕勇報道:2020年初,新冠肺炎疫情快速蔓延,已經成為一場全球性的重大突發公共衛生事件。7月25日,由廣東省醫學會主辦的「2020 多方助力公共衛生體系建設論壇暨傳染病診療一體化公益行動啟動儀式」在廣州舉行。中國工程院院士鍾南山會本次大會專程發來的視頻中表示,中國能夠有效防治新冠肺炎,是因為擁有非常健全的公共衛生體系。

  中國工程院院士鍾南山通過視頻對本次活動表示祝賀並指出,「早發現、早診斷,對新冠病人早隔離,早治療」。

  拓展新冠肺炎防治的成功經驗防治傳染病

  鍾南山表示,傳染性疾病比如肝炎、愛滋病、流感、新冠等等,仍然是當前危害廣大群眾的一個主要疾病,對當前的社會穩定,經濟各方面都有極大的影響。

  當前,全世界大約有1500萬的人確診得病,超過60萬的病人死亡,對整個社會影響非常大。又比如說乙肝,中國仍然有7600萬乙肝的患者,760萬的丙肝患者,每年有120萬新發的肝炎患者,同時有43萬由乙肝發展為肝癌。鍾南山明言:「這個大家都知道愈後非常不好」。

  廣州金域醫學檢驗集團、吉利德科學公司、華潤廣東醫藥有限公司三方宣佈啟動診療一體化公益行動。

  「早發現、早診斷,對新冠病人早隔離,早治療,對所有的傳染病,都應該是這樣」。他解釋說,「因為這些傳染病,一旦發展起來,不管任何一種傳染病,到了中期,到了後期,總得來說,治療是相當困難的」。

  中國能夠有效地把新冠肺炎的蔓延控制,是世界上少數(有效快速控制疫情)的國家之一,鍾南山認為,中國的關鍵是有一個非常健全的公共衛生的體系,「在疫情之初,我們就做到在社區水平的早期防護、早期發現、早期診斷、早期隔離,非常有效地控制了疫情的發展,在社區防控的這種措施以及經驗,逐漸成為全世界防控傳染病的一個共識,並且開始推廣」。

  在世界肝炎日來到之際,廣東省醫學會舉行公共衛生體系的建設暨傳染病診療一體化的公益行動啟動儀式,在鍾南山看來,在一定意義上,是進一步拓展了對新冠肺炎防治的成功經驗。他相信這個啟動儀式的開展,將大大地促進我們除了新冠肺炎以外對肝炎、愛滋病等疾病的早發現、早診斷、早治療,起了重要的推動作用。

[责任编辑:朱劍明]
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