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建宗籲議員履職 冀議會有效運作

2020-08-16
来源:香港商報網

  【香港商报网讯】政务司长张建宗今日(16日)发表网志指,本港疫情仍然嚴峻,抗疫工作是當務之急。特區政府依法決定押後第七屆立法會選舉一年,以保障公共安全和市民健康,確保選舉在公開、公平、公正情況下進行。他呼籲議員切實履行立法會的法定職能,和衷共濟,放下成見,求同存異,一同為市民謀福祉。

  決定合憲、合法、合情、合理

       张建宗表示,全國人民代表大會常務委員會(全國人大常委會)作為最高國家權力機關的常設機關,根據《中華人民共和國憲法》和《基本法》有關規定作出決定,香港特區第六屆立法會繼續履行職責不少於一年,直至第七屆立法會任期開始為止。決定明確香港特區第七屆立法會依法產生後,任期仍為四年。這決定為特區政府正常施政和香港社會有序運行提供憲制依據和堅實的法律基礎,其權威性和必要性無庸置疑。

   有利社會穩定 聚焦抗疫

  他指出,《基本法》第七十三條規定,立法會行使重要職權,包括制定、修改和廢除法律,審核、通過財政預算,批准稅收和公共開支等。如果立法機關在相當長時間內懸空,將對特區政府施政和社會穩定帶來嚴重的不利影響。全國人大常委會作出的決定,明確第六屆立法會繼續履行職責,避免出現上述情況。同時,現屆所有議員延任亦減少爭拗。

  他表示在國家的支持下,這決定有效解決香港特區立法會「真空期」的問題,有利社會穩定,讓全社會集中力量專注抗疫、恢復經濟和改善民生。中央真心關懷和愛護香港,把港人的健康和生命放在首位,以香港社會整體利益及實際情況出發,特區政府表示衷心感謝。

  冀議會有效運作 盼議員民生優先

  他亦指出,香港當前面對史無前例困難和挑戰。立法會是透過理性溝通尋求最大共識的地方,立法會議員責任重大,任重道遠。行政與立法的關係從來都是「合則兩利,鬥則俱傷」,要將這個僵持不下的局面糾正過來,必需得到議員的配合和支持。他誠懇呼籲議員切實履行立法會的法定職能,和衷共濟,放下成見,求同存異,一同為市民謀福祉。

  此外,行政長官和他及其他司局長於上周三(8月12日),與立法會不同政團的建制派議員會面。除了就立法會事宜交換意見,他們亦高度關注疫情的最新情況和支援措施。特區政府會盡最大努力支援企業和市民渡過難關,並繼續聆聽各界意見,制定具體支援方案。  

[责任编辑:雨杉]
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