調查:港人精神健康不合格 社會事件負面影響大

2020-09-09 18:53
来源:香港商報

  政府聯同多個復康組織合辦「精神健康月」活動,籌備委員會委託中大進行全港精神健康指數調查,結果顯示,香港市民精神健康平均分為45.12分,比年初的調查升0.64分,但比去年年中低1.29分,仍屬不合格。逾半受訪受訪者指,去年的「社會爭議」對其精神健康有「非常大」或「頗大」的負面影響,更有33%受訪者稱感到精神受創傷。

  「精神健康月」籌委會研究工作小組於今年6月22日至7月6日,委託中大以電話抽樣訪問1002名15歲或以上市民,內容涵蓋世衛5項身心健康指標,涉及工作、學業、家庭、社會爭議及新冠肺炎疫情等對精神健康的影響。

  結果顯示,港人精神健康指數平均分,由去年中的46.41分,下降至今年初的44.48分,今年中稍微回升至45.12分,但仍低於52分的合格水平;處於不合格水平的受訪者比例,由去年56.4%,上升至今年初的61.8%,今年中稍降至58.9%;達良好水平(72分或以上)比例,由去年中12.6%,下降至今年初的10.9%,回升至今年中的14.1%。

  調查顯示,54%受訪者指「社會爭議」對其精神健康有「非常大」或「頗大」的負面影響,比例高於去年的41.1%,稍低過今年初的60.5%。另外,38%受訪者亦指新冠肺炎疫情造成「非常大」或「頗大」負面影響;27.8%受訪者指「個人前途」有較大影響;約44%受訪學生及34%在職受訪者,分別指「學業」及「工作」有較大影響。

  研究小組指,港人精神健康自2018年起持續處於不合格水平,形容情況令人憂慮,促政府盡快制定相關策略,多管齊下改善市民的精神健康。小組亦建議各方人士保持溝通,為‪香港社會發展尋求最佳出路‬,以減少社會爭議對個人精神健康的負面影響。(記者馮仁樂)

[责任编辑:董岳昕]
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