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式台胞證將退出「歷史舞台」

2020-09-11 09:27
来源:香港商報網

  2020年9月20日,最後一批本式台灣居民來往大陸通行證(俗稱「台胞證」)即將到期失效,所有持本式台胞證的台灣居民須換領電子卡式台胞證或申辦一次有效台胞證來往大陸。

  台胞證是簽發給台灣居民來往大陸的法定旅行證件,持該證可入出境大陸、在大陸合法停居留。自1992年5月啟用以來,台胞證經歷3次升級改版,證件防偽性能和社會化應用水平不斷提高,截至2019年,已累計為1160餘萬台胞簽發2300餘萬本。目前,台胞證已經在社會生活各領域得到廣泛應用。

  為方便台胞來往兩岸,公安機關出入境管理部門2015年7月1日起全面取消台胞簽注政策,台胞持有有效台胞證即可來往大陸並在大陸停居留。為進一步提高證件安全性和口岸查驗效率,公安機關出入境管理部門於2015年9月26日全面啟用卡式電子台胞證。新版電子台胞證應用成熟的技術工藝設計制作,並借助信息化手段為廣大台胞提供更為便捷、高效的出入境服務。據統計,2015年至2019年,台灣居民來大陸累計達2937萬人次,平均每天在大陸旅遊、工作、學習、生活的台灣居民接近35萬人。

  30多年來,台胞來往大陸出入境證件從一紙證明到一本證件再到一張卡片,承載着共同的歷史記憶,實現了台灣同胞的回鄉夢,也見證着兩岸一家人的血脈親情。為促進兩岸交流合作、實現同胞心靈契合,公安機關出入境管理部門將以增進台灣同胞福祉為出發點,在簡化辦證手續、拓寬辦證渠道、提高通關效率、優化停居留管理、推進證件便利化應用等方面進一步滿足台胞的新需求、新期待,為台胞來大陸創業、就業、學習、旅遊、生活提供更加優質的服務。

[责任编辑:趙桐曲]
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