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前“國安會秘書長”:美國有心無力 無法保台灣安全

2020-09-14 08:04
来源:海峽導報

   马英九执政时核心智囊、台湾前“国安会秘书长”苏起近日在一场论坛上表示,美国五角大厦最新军力报告已坦承美国的军舰、导弹、防空都落后解放军,美国迄今对台的所有动作,包括高层“访台”、“六项保证”等等,都只凸显其“心有余”,改变不了“力不足”的客观事实,台湾很多人不相信。美国人怕丢人,嘴上也不愿讲,但许多报告资料都默认这样的事实。

  台媒报道称,苏起在论坛上表示,台海紧张对台湾绝对不是好事,台湾是个海岛,得靠贸易,安定的国际环境是台湾最好的保障;两岸一天到晚紧张,台湾内部会很不安,经济也不会好起来。中国大陆与美国有很多架可以吵,但台湾不要搅和进去,台湾不要配合美国做些不必要的动作。

  苏起还说,他并不担心中国大陆与美国擦枪走火,因为美国在东亚的军力、军舰、飞机非常有限,而大陆非常多,所以只要大陆不打,美国是不会去打这个架。“中国大陆在美国大选前不至于有大动作,但大选后可能性就存在了,大选之后更加危急。”苏起说,美国大选后,激情过去了也要往前看。等到那个时候,如果蔡英文当局做的动作太大,对大陆刺激得太过分,台湾会加更危险。

  香港中评社评论指出,以苏起的经历与专长,他对中国大陆与美国关系的观察,以及对台湾安全、台海和平的研判与提醒、建言,值得台湾各方尤其是台湾执政者思考。美国不但无法保障台湾的安全,而且越依赖美国,尤其在配合美国遏制中国大陆的角色越突出,台湾可能越不安全;美国对台湾的保护早已“心有余而力不足”。因此,在中国大陆与美国博弈中,台湾的选择需格外谨慎。

[责任编辑:黃鶯]
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