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10大政治網紅排名出爐 韓國瑜進榜

2020-09-11 15:33
来源:香港商報網

  據台灣《中時電子報》報道,台灣政治人物近幾年有變化嗎?近年“政治網紅化”成為話題,從2018到2020兩次台灣地區領導人選舉中,許多候選人通過網絡直播直接與選民接觸,製造互動。“網紅政治化”也是值得討論的現象,那誰才是政治網紅界的第一把交椅呢?據“2020年台灣地區領導人與‘立法委員’選舉選後全台性面訪案”調查,網紅“館長”陳之漢高居榜首。

  據“台灣選舉與民主化調查”委托政大選研中心於近期公布的結果,“統計der日常-JIASIN YU”指出,有收看“政治性網絡直播節目經驗”的民眾占49%(很少收看25%、有時收看16.7%、經常收看5.3%、天天收看2.1%)。

  

  而這49%民眾又都看誰的網絡直播呢?第一名不令人意外,是“館長”陳之漢。有收看政治性直播節目民眾當中,有30.1%的人有看過館長的直播節目。第2至10名依序是曾博恩、劉寶傑、鄭弘儀、柯文哲、蔡英文、韓國瑜、邱威傑、視網膜、鍾明軒。(問卷一共有3題,分別提問“頻率最常”、“其次”與“其三收看”的網紅頻道,計算方式為“三題當中有收看過該頻道者即屬之”,因此結果並非互斥,看過A頻道的人,當然也可能同時收看B頻道)。

  調查顯示,從接觸率來看,館長可說是海放其他頻道。不過接觸率高的原因,或許是館長一開始也許有一批數量可觀的閱聽人,但他們很可能並非是對政治有興趣的人。而當“館長”開始邀請政治人物上頻道之後(尤其是韓國瑜),可能才開始吸引對政治感興趣的受眾,隨後成為接觸率最高的頻道。

  數據也表現另一個有趣的現象,是與政黨偏向交叉分析之後的結果。在全體民眾當中(不論有無收看政治性網絡直播節目),國民黨支持者約占19.1%、民進黨32.7%、“時代力量”4.5%、民眾黨6.1%。而在有收看政治性網絡直播的民眾,不論他們收看誰的頻道,“其他”的比例都相對低。這裏的“其他”包含中立、其他政黨支持者與無反應選民。這個現象反映,有收看政治性網絡直播經驗的民眾,他們對於主要的政黨的支持傾向相對明顯。

  而若是細看“館長”頻道受眾的政黨傾向,在收看館長節目的民眾當中,國民黨支持者9.6%、民進黨39.4%、“時代力量”7.2%、民眾黨10.8%。與全體民眾的政黨傾向分布相比,“館長”的受眾中“國民黨支持者明顯低很多”。而2018年的結果可能正好相反,館長在2020年台灣地區領導人選舉前確實罵韓國瑜和國民黨罵頗用力,“但2018年館長可能是幫韓國瑜登上市長寶座的一大助力”。

  數據也呈現,其實在各網紅的頻道受眾當中,國民黨支持者的比例都明顯偏低,僅劉寶傑和柯文哲頻道的受眾,國民黨支持者的比例與全體民眾相近。數據也指出,“在前10名的網紅頻道中,有7個頻道的民進黨支持者比例高於全台平均值”。也不意外的,在韓國瑜的頻道中,絕對是國民黨支持者圍聚的“暖爐”。類似的現象也出現在蔡英文和鄭弘儀的頻道。他們的頻道受眾中民進黨支持者的比例明顯高出許多。

  最後一個值得討論的特殊現象是“時代力量”。“時代力量”的全台支持度只有4.5%,但是在很多頻道的受眾中,“時代力量”的支持者比例卻高出非常多,例如曾博恩、邱威傑、視網膜與鍾明軒。尤其是邱威傑的頻道受眾中,“時代力量”支持者的比例竟然與民進黨旗鼓相當。而且,這些頻道當中,“時代力量”的支持者比例也高於民眾黨。分析數據顯示,在網絡世界中,“時代力量”支持者的活躍程度勝過民眾黨支持者。不過網絡以外的世界,民眾黨的勢力仍然略勝於“時代力量”。

  TEDS2020為全台性面訪,調查期間為2020/1/13~5/31,總樣本數1680。依性別、年齡、教育程度與戶籍地區加權後,國民黨支持者樣本數321(19.1%),民進黨支持者樣本數549(32.7%),民眾黨支持者樣本數102(6.1%),“時代力量”支持者樣本數76(4.5%)。

[责任编辑:趙桐曲]
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