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罕見疾病聯盟推藥費分期付款助患者及早治療

2020-09-24 13:17
来源:香港商報網

  療效更好、副作用更少的創新藥物每日接踵而來,然而因藥費不菲,不是每位患者都可負擔。香港罕見疾病聯盟(罕盟)24日推出香港醫藥界首個「藥費分期付款計劃」,讓有需要患者以較低「入場費」,及早接受治療,首階段參與供應的藥物共有3種。罕盟預計,首輪計劃將惠及約400名病人,未來將積極將計劃拓展至更多不同種類的藥物和醫療產品。

  暫共3種藥物參與供應

  罕盟會長曾建平稱,由於不少患者因現金拮据而延誤治療,故主動聯絡信用卡公司、藥房和藥廠,商討合作推行藥費分期付款計劃。罕盟現已夥拍非牟利社區藥房「香港藥學服務基金」運作的「配安心藥房」,負責配售藥物,該計劃與市民透過分期付款購買手機、家電等消費品相近,患者只要憑有效的藥物處方,以指定的信用卡,到「配安心藥房」,便可以用分期付款計劃購買計劃內涵蓋的藥物。

香港罕見疾病聯盟會長曾建平。

香港藥學服務基金主席蔣秀珠。

  據介紹,首階段將以18個月分期付款形式運作,參與供應的藥物共3種,分別是治療復發的多發性硬化症的克拉屈濱、治療特發肺纖維化疾病的尼達尼布及治療晚期非小細胞肺癌的阿法替尼。

  曾建平舉例指,以罕見的多發性硬化症為例,新的藥物服用兩次後,療效持續多年。每年各一次、為期最多10天的療程,藥費平均為港幣32萬元,即使有工作的中等收入人士,可能亦難以在短時間內調動32萬元現金購買藥物,分期付款可將藥費攤分18個月,每月最多只繳付17794元,即將開展治療的門檻降低95%。

藥費分期付款例子

首階段參與藥物。

配藥流程

 

  盼可帶動醫管局跟隨

  他續透露,將積極把計劃拓展至更多不同種類的藥物和醫療產品,以及分布在更多的配售點,讓有需要和有條件的患者有更多的醫療融資選項,又期望醫管局的藥房、私家診所及私家醫院也可提供有助患者現金周轉的支付方式。

  香港藥學服務基金主席蔣秀珠表示,藥費分期付款計劃以創新方法讓罕見疾病患者可及早獲得治療,基金未來將逐步檢視適合分期購買的藥物,安排更多藥物加入計劃,幫助更多患者。(記者 葉珮如、何家驊)

[责任编辑:朱劍明]
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