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56年來首次汛期無台風登陸 部分縣市干旱限水

2020-10-15 14:34
来源:香港商報網

 台湾今年夏天为1964年以来首度没有台风带来雨水,目前全台共有7个水库蓄水量在5成以下。台湾地区领导人蔡英文与「行政院」院长苏贞昌均出面呼吁民众「节水」 。水利署14日决定将於一周内停止桃园、新竹、苗栗部分灌溉区灌溉用水供给。

 台湾「经济部」部长王美花表示,十一月就会进入长达半年的枯水期,今年可能是史上降雨最少一年,且据气象预报,明年一至三月降水量由於拉尼娜现象可能偏少、不确定性高。水利署14日召开「旱灾紧急应变会议」,决定即日起停止桃园、新竹及苗栗三县市部分灌区二期稻作供灌,也陆续要求厂商自主节水,并将成立旱灾灾害应变中心。

 据台湾水利署统计数据显示,今年6月至10月上旬的累积降水量仅为过去的2成至6成,全台有7个水库储水量不足五成,供给苗栗县的明德水库蓄水率仅为20%,最为严峻。

 对於台湾当局决定将停止部分灌溉区灌溉用水供给,前桃园农田水利会会务委员主席陈义胜说,当初声称改制後要扩大灌区,从未考虑过水源,只是为了政治美化。「农委会」副主委陈骏季则指出,以往遇到旱期都是预先休耕,但目前为抽穗期或孕穗期,停止灌溉将导致完全无法收成。

 应对旱情,水利署指出,目前147口抗旱水井已导入抗旱工作,另有77口非抗旱水井,检验後水质符合要求的,也将尽早导入净水厂启用。

[责任编辑:趙桐曲]
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