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與市民同行抗疫 犀利「飯糰」不輸快遞小哥

2020-12-07 01:31
來源:香港商報網

 疫情肆虐下,本港有初創企業發揮創意,利用資訊科技與市民同行抗疫。

 當中,有科技公司成功研發出自動配送機械人,代替人手配送食物或文件,有效減少社交接觸,防止病毒傳播,在提供檢疫服務的酒店大派用場。據介紹,全自動配送服務機械人「飯糰」外表看似笨重,其實身手敏捷。它身上配備鏡頭和超聲波感應器,應用光學雷達和SLAM技術,可即時定位與構建地圖,有效偵測及避開障礙物。只要把文件或食物放好,輸入收件人地址,它便會自動前往目的地,它甚至懂得乘搭升降機。收件人取件過後,「飯糰」完成任務,便會自動返回充電站充電,能24小時運作。

 「飯糰」由科學園一間科技公司研發,非常適合疫下檢疫酒店使用。該公司創辦人兼行政總裁李國康受訪時稱:「酒店職員封好食物或飲料,確保衛生,再由機械人自動送到客戶房間門前,提醒房客拿取早午晚三餐,就可以做到無接觸配送。」

 該公司研發的另一部空氣消毒機械人則主要用於人流較多的商場,它會在巡邏期間噴灑消毒劑潔淨環境。李國康說:「對商場客戶來說,使用機械人可減省人手;對酒店客戶而言,機械人可提供無接觸配送服務,兩者均可減少人與人接觸,降低病毒傳播風險。」

 智能系統實時監察顯身手

 及早識別受病毒感染人士、減低醫護人員和照顧者感染風險,是控制疫情重要一環。另一間設於科學園的醫療科技公司成功研發出智能實時監察系統,可遙距監測檢疫人士或確診者身體狀況。

 該系統監察體溫、心跳和血含氧量數據,設置簡單,使用者只須戴上指環和感應器,一旦發現其身體出現異常系統便會發出警報,提示醫護人員跟進。至於醫護人員,無論身在何處也可通過建構在雲端的系統監察使用者身體狀況,提升效率。

 該科技公司行政總裁梁立慧說:「醫院管理局公立醫院、鯉魚門公園及度假村的社區隔離設施曾試用該系統,冀減少醫護人員與患者接觸的時間。由於可同時遙距監察多名使用者的健康數據,有效減低了照顧者、醫護人員感染病毒風險。」她認為,當下正是創科界推動整個社會運用資訊科技應對疫情的契機。(記者 周偉立

 

[責任編輯:劉亞寧]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