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聯:七天一次強制檢測不可行 促政府改善院舍員工的檢測安排

2020-12-13 16:25
來源:

圖:社聯fb


    【香港商報網訊】香港社會服務聯會指,政府已公布第二輪強制檢測將於15至28日進行,而由於第一輪檢測的具體安排和執行細節仍有待改善,因此社聯促請政府作出改善,讓院舍能夠維持人手運作。
 
    社聯建議,政府在不同區域增設專為院舍員工而設的臨時檢測中心,尤其九龍及新界,以減低院舍員工在社區檢測中心輪候時受感染的風險,繼而影響院友;社聯亦引述業界意見,認為應沿用以深喉唾液樣本作新冠肺炎檢測的方法,並由院舍員工自行採樣,以避免影響院舍運作及因為要求員工到檢測中心接受檢測而可能面對的額外感染風險。
 
    社聯其後提出,第二輪檢測將容許院舍自行安排由醫護人員或具相關經驗人員採集樣本,並於新冠肺炎專題網頁上所刊登的認可化驗所進行檢測,但社聯發現11間認可化驗所中只有2間回覆可提供上門檢測及收集樣本化驗服務,8間回覆未能提供服務,另有1間尚未回覆;至於院舍選擇自行安排檢測,可向社署申請每個樣本檢測資助,最高為240元,但部分認可化驗所向社聯提供的每個上門檢測費用均遠超240元,反映政府的資助金額不足。
 
    社聯同時回應政府計劃在第三輪強制檢測時規定所有院舍員工必須在每7天內進行一次強制檢測的構思。社聯引述業界指做法並不可行,最大理由是院舍人手緊張,加上最近機構為保障院友的安全,不少都會安排居於疫廈或子女於疫校讀書的員工在家工作,避免他們接觸院友,導致院舍的人手情況如雪上加霜,因此社聯建議第三輪強制檢測時繼續採用第一及第二輪的兩星期一檢之安排。
 
    社聯表示,為助業界行多一步,期望政府接納上述建議,在保障院友及員工安全的前提下,盡量維持為院友提供的各項服務。

[責任編輯:劉深]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