聘30名退休郵差替補缺勤 香港郵政:暫未出現人手嚴重不足的情況

2020-12-13 16:37
來源:香港商報網

 香港郵政表示,它們近日推出人力資源調配是要回應審計署的批評,指人員有慣常逾時工作的情況,以及逾時工作時數並非透過補假作補償,做法有違《公務員事務規例》及相關指引的問題。香港郵政指,它們現時沒有出現人手嚴重不足的情況。

 香港郵政其後交代它們推出的人力資源調配措施,當中包括聘用退休郵差作替補動力、內部調配部分合約員工執行收取街道郵箱郵件工作以及調派原本在空郵中心地台擔任搬運工作的郵差執行派遞工作。

 香港郵政指,它們是按公務員事務局有關「退休後服務合約計劃」的指引及程序去聘用30名退休郵差,在27間派遞局有需要時作替補之用,以維持正常的郵件派遞服務,至於香港郵政現時共有2 400名負責郵件派遞的郵差,而退休郵差是不會被納入郵差編制、安排亦不會改變郵差的薪酬福利合約條款及職務;香港郵政表示,內部調配部分合約員工執行了約2成的收取全港街道郵箱郵件工作,而合約員工在受聘時已列明收取郵件為其職責的一部分,他們屬於署方員工,在執行外勤工作時必須穿上香港郵政的背心,讓公眾人士容易識別;至於調派原本在空郵中心地台擔任搬運工作的郵差執行派遞工作,香港郵政指是經檢視後,認為有需要善用在空郵中心地台擔當搬運工作的郵差人力資源,並認為措施有助增加整體派遞人力資源的運用來服務公眾,去確保公帑得以善用。

 香港郵政表示,它們每年會按運作需要,以及業務發展和預測郵件量,制定人力資源計劃,並已根據公務員事務局的機制,安排足夠比例的後備人員以作替假之用,而過往幾年亦有招聘前線人員去填補人手流失,因此署方並沒有出現人手嚴重不足的情況。(記者 唐信恒)

[責任編輯:刁瑾玲]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