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參政議政】香港經濟增長轉正可期

2021-01-18 04:58
來源:香港商報網

 全國政協委員、中國經濟社會理事會理事  葉建明

 隨着新冠病毒疫苗開始進入實用階段,全球經濟復蘇的希望在增長,各大機構對2021年的香港經濟也多持謹慎樂觀態度。

 梳理各機構的預測,共同的看法是:今年經濟增長將前低後高,下半年可望轉入較高增長。其中,謹慎的估計為3.6%(大新銀行),樂觀的預測為4.8%(摩根資產管理)。

 香港經濟是典型的外向型,受外圍因素影響較大。全球各地為應對新冠疫情而採取封鎖措施,關閉邊界,商業活動持續停頓,觸發了自1930年代大蕭條以來最嚴重的經濟衰退。香港的出口已因中美貿易衝突遭殃,又要面對史無前例的疫情。在全球供應鏈遭到嚴重干擾、各地需求大受抑制的情況下,香港出口在2020年繼續下降。首10個月,香港出口總值比2019年同期下跌3.7%。不過,出口表現後期有改善,從2020年第一季下跌9.7%,到第三季上升1.3%,較全球平均水平和一些鄰近經濟體為佳。比如,在同期(2020年首10個月),韓國出口下跌了8.2%,日本的出口也收縮13.7%。

 從去年下半年起,香港外貿擺脫去年上半年的大幅下降趨勢,逐月回升。據香港貿發局的數據,整個趨勢延續到今年,相當一批出口商認為今年出口額會增加;而進口商中持謹慎樂觀態度的也佔一半以上。這些一線商人的體驗最為直接,判斷依據較為可靠。究其原因,與內地疫情控制較好,率先復工復產,海外大量訂單轉向內地有關,香港外貿跟受益。

 香港金融業未受影響

 2020年香港唯一未受影響的行業是金融,特別是證券行業。美國加大打壓中資企業,迫使大批中概股轉投香港,加上港交所2018年上市制度改革效應明顯,2020年內有9隻第二上市、4隻不同股權架構、14隻未盈利的生物科技新股到香港上市。有機構樂觀估計,2021年將會延續去年的大趨勢,香港IPO融資額有望達到4000億港元,甚至可能超過2010年4500億港元的紀錄。

 中國與14個國家簽署《區域全面經濟夥伴關係協定》(RCEP)對香港經濟是利好。RCEP有助內地打開區內其他市場,以減輕中美對抗的潛在衝擊。此外拜登上台雖不能很快改變特朗普對中國極限施壓的政策,但預計不會再行加碼,中美經貿衝突有望緩解。磨心的香港相信會喘口大氣。

 就香港本地情況來看,壞消息來自受疫情影響最大的餐飲和旅遊業,企業倒閉和失業陰影仍揮之不去。過去一年失業率節節攀升,整體失業率達到6.7%,而消費和旅遊相關行業的失業率去年底已上升到11.7%。若邊境依然關閉,特別是香港與內地通關遲遲得不到解決,那麼失業率可能會繼續上升。受資金制約,特區政府保就業計劃已於2020年11月停止。香港總商會去年底發出警告,零售、旅遊及酒店等疫情中首當其衝受影響的行業,面臨進一步裁員的風險。不過總商會認為,隨經濟逐步復蘇,失業率可望在今年底回落至4.8%。

 經濟復蘇仍有隱憂

 上述預測都建立在兩個判斷基礎上:疫苗普及、全球復蘇。

 但從目前全球主要經濟體的情況看,疫苗接種情況不理想,不願打或者說不願先打的人數較多,在某些國家和地區,甚至繼續延續新冠疫情政治化的趨勢。這顯然會給全球復蘇蒙上一層陰影。

 總的看,亞洲特別是中國內地在控制疫情方面表現較好,經濟活動亦漸回升。歐美疫情過去兩個月再趨嚴重,單日新增確診數字更創新高,需要再次加強限制措施,或拖累全球工業和貿易活動;而疫苗若能盡快普及,將有利經濟活動全面重啟。不少國家今年已推出龐大財政政策以刺激經濟,預料貨幣政策未來一兩年仍會保持非常寬鬆,以支持經濟復蘇。

 香港的隱憂還來自財政壓力。長期的抗疫消磨市民的意志,也消耗特區政府的錢袋子。2020/2021財年預算赤字佔GDP的比例預計會上升到11.1%。儘管2021年重啟經濟需要採取新一輪及時的刺激方案來避免出現下一波企業倒閉潮,但受到財政儲備的約束,紓困方案如何做,正考驗特區政府的決心。

[責任編輯:謝燁挺]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