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匯一點通】市場波動增 做好風險管理

2021-01-19 23:17
來源:香港商報

 經歷一輪風風雨雨,拜登將於今日(20日)宣誓就任美國總統。特朗普的統治告一段落,市場鬆一口氣,拜登的執政方針成為焦點。市場資金充裕,展望今年美債債息將持續向上,可能升至1.5%。市場情緒正面,但仍需留意疫苗對疫情的效用及拜登上場後的對華政策及經濟方針。

 美國媒體報道,拜登將於就職當天宣布12項行政命令,取消特朗普任內多項具爭議性的措施。拜登率先提出1.9萬億美元的紓困方案,惟市場反應與上次有異。消息傳出後,10年期美債息率走高,美元略升。是次方案與去年差不多,但現時疫苗經已推出,疫情控制在望,市場擔心額外的紓困開支會增加財政負擔及通脹重臨。

 說說債市,美國10年期債息自2020年底一直往上走,12月時一直徘徊在90個基點附近。美元走弱加上美股熾熱,資金流入其他風險資產。債息持續走高,2021年初突破1%,乃新冠疫情以來首次。10年、30年息差走闊,一些長線資金陸續買入10年期美債。一級市場方面自年初以來火熱非常,發行人包括多間內房、本地發展商、發電商等等。市場資金充裕,一級市場債受到追捧,平均較發行價高,長年期債仍然比較受歡迎。

 二級方面情緒正面但比一級安靜,制裁名單上的名字比較波動,持續走寬但超賣後有資金尋底買入。非制裁名單上的名字買盤集中在科技、內房。新發行債的其他二級債亦有支持。

 本周策略

 上周美匯指數重返90以上水平企穩,最高曾見90.95水平,周一收報90.76。美聯儲主席鮑威爾否定市場對聯儲局可能會在短期內開始縮小買債計劃規模的預測,美元匯價一度回軟,市場正觀望拜登就職典禮會否有變數,加上市場擔心歐美疫情惡化,部分資金流入美元避險。此外,市場亦正密切注視下任政府的匯率政策。《華爾街日報》引述指財政部長提名人耶倫將會在參議院的確認提名聽證會上表明,不會尋求較弱勢的美元,再度刺激美元升勢。

 歐洲疫情持續、美元反彈,加上歐洲央行表示將會更密切關注歐元走勢,歐元顯著回調至1.2050水平。技術上,歐元兌美元上方阻力位在1.2250水平,而下方支持位則在1.2050及1.2000水平。英鎊兌美元亦一度下跌至1.3520水平,但受惠於英倫銀行行長貝利言論,市場對實施負利率的預期降溫,英鎊兌美元回升至1.3600附近水平整固。

 本周四(21日)歐洲央行舉行本年第一次議息會議和央行行長拉加德新聞發布會,若歐央行對前景保持樂觀看法,預期歐元在低位可望找到支持。目前大量美元流動性充斥市場,美國國債規模屢創新高,儘管耶倫說不會尋求弱美元,但美匯轉弱的機會仍然不少。在美息持續低企下,資產泡沫更趨嚴重,而市場波動性將會增加,投資者做好風險管理。(招商永隆銀行司庫 蕭啟洪)

[責任編輯:岳昕]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