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年12月出口升11.7% 創逾兩年新高

2021-01-26 17:27
來源:香港商報網

 政府統計處26日公布,香港去年12月整體出口商品貨值按年急彈11.7%,較11月份的5.6%增加6.1個百分點,升幅創下自2018年10月以來的26個月新高。累計2020全年,香港整體出口按年僅跌1.5%,跌幅較2019全年的4.1%,收窄2.6個百分點。分析預計,受惠低基數效應,今年出口有望錄得高位數升幅,其中首季度升幅更有望達到雙位數。

 按地區劃分,於去年12月,香港輸往內地的出口貨值,按年升17.5%;輸往台灣的出口貨值,按年更急增升28.9%。歐美方面,期內輸往美國的出口貨值按年僅升3.2%;至於輸往德國的出口貨值,更按年跌7.2%。

 若按產品劃分,期內電動機械、儀器和用具及零件的出口貨值,按年急增20.8%;通訊、錄音及音響設備和儀器的出口貨值,按年升8.1%;而非鐵金屬出口貨值按年狂飆1.75倍。不過,期內動力產生機械及儀器的出口貨值,則按年跌31.2%。

 輸往歐美出口料U型反彈

 法國外貿銀行亞太區經濟學家吳卓殷接受本報訪問時稱,香港去年12月的出口數字,主要是受惠於內地經濟加快復蘇,料短期而言,香港的出口需求仍會來自內地,但相信隨新冠肺炎疫苗成效漸現,及至今年下半年,香港輸往歐美的出口,有望出現「U型反彈」。

 吳卓殷預期,今年香港輸往外地的半導體及高科技產品,有望錄得較大升幅;相反傳統產品出口增幅則會較慢。星展銀行(香港)經濟研究部經濟師謝家曦則預計,在低基數帶動下,本月出口增幅有望達低雙位數,至於全年出口增幅,也有望達高單位數。

 全年貿易逆差3422億元

 至於去年12月的進口商品貨值,則按年急升14.1%,惟累計去年全年仍按年跌3.3%。在出口減去入口貨值後,香港去年共錄得貿易逆差3422億元,相等於商品進口貨值的8%。

 政府發言人預計,受惠內地經濟持續增強,將支持香港出口表現,而其他市場的前景,須視乎疫情發展而定,未來須關注中美關係往後演進、地緣政治局勢,以及英國「脫歐」後的發展。

[責任編輯:劉亞寧]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